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  安徽先锋网

安庆市宜秀区卓尔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党支部:深耕社区,培育组织,助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

2023-04-20 09:00:00

安庆市宜秀区卓尔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成立于2015年12月,是经安庆市宜秀区民政局批准成立的安庆首家扎根社区并专注于社区治理、社区服务、社区教育、社区公益研究与实践的专业性、非营利性社区社工组织。卓尔社工现有专、兼职工作人员16人,社会工作师1人,助理社工师2人,专职心理咨询师1人,兼职心理咨询师3人,兼职家庭教育专业讲师20名,志愿者325名,2021年成立党支部。10年来,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与支持下,卓尔社工自主研发项目16个,组织开展活动360余场次,服务居民6.2万人次,志愿服务时长15247小时,居全市之首,荣获来自10个部门的各类荣誉42项,媒体报道416篇。

一、坚持书记领办,着力打造非公党建“红标杆”。

卓尔社工党支部现有党员21名(含流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3名。党支部成立之初,就确定了党建“四联”机制(组织联建、工作联动、活动联办、品牌联塑),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强化党对社会组织的领导,探索打造“卓尔来帮办”社区治理非公党建品牌。创新“卓尔来帮办”-12365服务模式,以街道、社区两级书记为统领,配齐配强社工组织党组织力量,签订党建共建协议。以“卓尔来帮办红色驿站”为载体,实施“卓尔来帮办”书记领办联办事项。以志愿服务为抓手,设立党员先锋岗,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党建+社工+党员义工”引领作用,推动社会工作良性发展,提升基层自治理能力。

二、坚持需求导向,着力打造基层治理“小诸葛”。

充分发挥“五社联动”政策共同体作用,整合工会、团委、妇联、残联、科协、文旅等项目资源,做到行政资源不缺位、社会资源不缺失,个人资源不缺漏。聚集社区治理全群体、全时段、全过程,构建从“摇篮到天堂”的社区服务体系,使群众需求更清晰,服务项目更亲民,基层治理更清朗。以党建为引领,以社区为阵地,以活动为载体,以社会工作者为支撑,以社区居民需求为导向,创新服务方式,协助社区为居民提供专业化服务,提升居民的获得感与幸福感。经过多年不懈努力,收到了良好效果,探索出一条社会组织非公党建引领社区公益服务的可持续发展之路。针对一老一少缺养少带问题,积极推进“老年助餐、老有所学、安心托管”三大暖民心行动走深走实,创办全市第一所社区老年大学,创新“引、学、展、服”四步工作法办好社区老年教育,社区家长学校、儿童之家面向社区儿童及监护人提供公益课堂、素质活动开展、社会实践、家庭教育、安心托管等多元服务,为“一残一困”特殊群体提供关爱帮扶、精神慰藉、居家安养、喘息服务,社会融入、资源链接等多样化、专业化服务。

三、坚持专业支撑,着力打造社区服务“守望人”。

卓尔社工党支部针对社区不同人群的不同需求,大力推进社区社会组织培育工作,总结了“引、人、入、胜”四字工作口诀,探索基层现代化治理新路子,推动社会工作创新发展。挖掘“社区能人”,了解其特长,引导其参与社区治理。培育社区社会组织,成立若干个社区社会组织,加强组织能力建设,引导居民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探索出社区社会组织培育“1358”模式。实施社区人才培养计划,积极引导社区工作者、社区社会组织骨干、志愿者参加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考试,提升其工作水平,多渠道、多途径开展有关党建知识、社区管理、政策法规、志愿服务方面的知识培训。实施微公益创投项目,筹措资金支持社区社会组织开展微公益创投项目,为社区社会组织健康发展提供资金、培训、场地、设备等多方支持,不断发挥其社区治理中积极作用。截至目前,筹措资金8万元,支持8个组织实施微公益项目10个,开展活动102场次,服务居民6500余人次。

下一步,卓尔社工党支部将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与支持下,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持续擦亮“卓尔来帮办”党建品牌,建立“需求清单、资源清单、服务清单”三项清单,不断研发服务项目,提升专业化服务水平,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在服务提供、资源链接、政策倡导方面的积极作用更好地为民办实事,为基层社会治理创新贡献卓尔智慧。

上一篇:安庆市宜秀区:“三链”联动 助力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下一篇:安庆市宜秀区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深入安庆市宜秀经开区调研指导非公党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