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  安徽先锋网

“三个聚焦” 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新活力

2023-03-03 14:57:07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激励干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2022年,宜秀区紧紧围绕省委、市委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各项要求,深入研究破解进一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这一组织工作重难点问题,组织发放调查问卷967份,召开座谈会4场,精心挑选重点区直部门和乡镇组织开展干部群众谈心谈话126人次,制定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具体措施,着力激发广大干部干事创业新活力。

一、聚焦“选贤任能”,让“想干事”的氛围更浓。突出“三个导向”坚持实干导向,坚持“以实绩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全年择优选拔14名表现优异的85后年轻干部担任乡镇和区直部门正副职;坚持一线导向,注重在乡村振兴、信访维稳、招商引资等重大斗争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全年在重点工作领域提拔重用干部占总使用人数的27.9%;坚持能力导向,将“七种能力”作为干部职务职级晋升的重用参考依据,13名年轻干部因政治过硬、能力突出被优先使用和职级晋升。突出精准研判。扎实开展换届“回头看”、激励干部担当作为、选人用人三项专题调研,全覆盖式深入各区直部门和乡镇(街道)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进行综合分析研判,开展谈心谈话1071人次,发放测评表和调查问卷2259份,推荐产生优秀年轻干部64人,真正让“开门”做干部工作深入人心。充分发挥干部调配指挥棒作用,全年提拔使用、晋升职级123人次。深入开展干部交流轮岗见实效活动,优化调整12名科级领导干部,切实做到人岗相宜,不断提升干事创业热情。

二、聚焦“担当作为”,让“能干事”的劲头更强。强化结果运用。突出考核正向激励和反向鞭策作用,抓好平时考核和年度考核有效结合,对考核被评为优秀等次的干部加大使用力度,对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等次的干部纳入重要岗位培育库,对考核不合格的干部进行约谈或对其职务进行适当调整,切实发挥好考核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作用,真正做到干与不干、真干假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不一样,2022年12名优秀等次干部职务职级得到晋升。推进能上能下。坚定不移贯彻落实能上能下有关规定,出台“发展退位、干部让位”实施办法,对全年主要经济指标排名末位、出现负增长或退3位以上的10个单位相关人员进行提醒谈话,真正让“躺平式干部躺不住”。选树正反典型。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担当作为正反典型案例征集活动,评选出正面案例2个,反面案例1个,营造见贤思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三、聚焦“严管厚爱”,让“干成事”底气更足。严格执行《关于建立容错纠错机制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实施办法》,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扎实推进干部“暖心”工程,注重对因工作担当被问责干部的关心关爱,对已过处分影响期的干部适时进行重新任用,旗帜鲜明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出台干部监督联席、八小时以外等监督管理制度,组织召开干部监督联席会议,构建干部监督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工作联动机制。持续深化“一改两为”,在全区开展机关效能专项检查。全年组织2次领导干部兼职、经商办企业、因私出国(境)专项检查,覆盖党员干部2431人次。

上一篇:区委组织部迅速学习贯彻安庆市组织工作半年度调度会精神

下一篇:宜秀区召开全区党的工作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