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  安徽先锋网

组工说 丨 建章立制开出主题教育“长效方”

2023-10-18 11:40:00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考察时强调,第一批主题教育已经告一段落,要抓好继续整改和建章立制工作,把主题教育探索的好经验好做法转化为长效机制。“编筐编篓,贵在收口。”制度具有稳定性和长期性,能够管根本、管长远,唯有将主题教育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施之长远,才能推动主题教育成果常态化、长效化落地。

要锁定痛点,精准号脉

“不成规矩,何成方圆”。刚性的制度既是归纳总结主题教育理论成果的重要措施,也是保障实践经验系统化规范化的关键闭环。在第一批主题教育中铲除了一大批群众反映强烈的历史遗留问题、解决了一大批情况复杂繁琐的老大难积案、迅速处理了一大批人民群众的“燃眉之急”,切实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但是解决问题不能只看问题本身,若是停留于“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导致问题持续“反弹回潮”,那么即使做了大量的工作,也只是无用功的叠加。要善于牵住“牛鼻子”,坚持用“放大镜”看危害、用“显微镜”查线索、用“多棱镜”找根源,做到科学分析研判,把握事物本质,形成规律性认识,制定出治理源头的政策措施,让按下的葫芦浮不起来。

要因病开方,对症下药

“制度不在多,而在于精,在于务实管用。”制度建设必须体现制度优势,必须突出科学系统,必须坚持守正创新。揆诸现实,少数地方和部门认识不足,将建章立制当做应付上级的“面子工程”,抱着“完成就好”的敷衍心理,按照“一个单子抓药”;还有的地方大搞“政绩工程”,一味追求“花样多”“数量多”“套路多”,出现了许多华而不实、经不起推敲的“作秀制度”。凡此种种,都会严重影响主题教育的质量,不仅浪费公共资源、损害制度权威,而且还会降低公众期望,最终影响党和政府公信力。对此,要从实际出发,突出针对性、指导性和稳定性,坚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破除思维定式和路径依赖,兼顾好“长久立”和“回头看”,让建章立制有抓手。

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

“接棒”也要“接力”。发挥好制度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切实做好承上启下、有效衔接工作。只有两批主题教育上下贯通、前后吻合,才能形成一抓到底的强大合力。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要做好跟踪问效工作,持续关注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检视整改、推动高质量发展、密切联系群众、防止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等方面制度运行情况,全力解决机制不顺、氛围不浓、管理不长效等问题。第二批主题教育单位要坚持“同题共答”,主动协助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提供建议,并积极认领涉及自身的整改任务,在改进工作、完善机制、堵住漏洞之间形成闭环,真正实现让群众满意、使群众受益。

要刀刃向内、长效常治

“令在必信,法在必行。”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制度一经形成,就必须严格遵守、抓好落实,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少数人靠觉悟,多数人靠制度。要形成压力传导,在制度层面明晰责任、划出红线、细化规定,让摆弄“花架子”的“空谈客”失去市场,从根本上解决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要建立完善落实制度的监督奖惩机制,让制度“长牙”、纪律“带电”把问责的“鞭子”打准、打实、打在痛处。要发挥“关键少数”示范引领作用,坚持以上率下,带动党员、干部按章办事、依规行事,将铁的纪律规矩转化为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确保不跑偏、不走样、不走形。

(查逸涛)

上一篇:【第一书记喊你来打卡】③生态园里风光好

下一篇:【第一书记喊你来打卡】④“两邓故居”龙山凤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