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  安徽先锋网

宜秀区:书写幸福温暖民生答卷

2020-12-14 09:40:29

“十三五”以来,宜秀区民生领域财政投入持续增长,同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社会保障、教育、就业、医疗卫生等民生问题得到较好解决,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环境改善,生活保障,就医优惠,弱势救助……这一项项民心工程悄然改变着老百姓的生活。以人民为中心,保民生、惠民生,“十三五”期间,我区民生工程累计投入8.466亿元, 各项民生事业不断繁荣发展,各项民生指标不断改善。

敬老院里的幸福生活

大枫敬老院的吴老乐呵呵的说:“现在啊,吃的好,睡的好,冷热都有空调,舒服哦。”宜秀区民政局工作人员介绍:“我区投入200万元对区内公办养老机构实施‘明厨亮灶’工程和养老机构厨房标准化建设,食品留样、餐具消杀制度全面建立,食品安全许可率实现100%,确保养老机构‘舌尖上的安全’。还建立了养老机构膳食委员会,成员由集中供养的特困对象担任,提前订立下周每日菜谱,实现‘订餐式’向‘点餐式’转变不断提高老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2020年,大枫敬老院荣获“全国敬老文明号”称号;杨桥镇敬老院荣获“全省敬老文明号”称号。

宜秀区历来有“尊老敬老爱老”的传统,“十三五”期间,区委区政府进一步加大对养老工作的支持力度,将应对人口老龄化、破解日趋严峻的养老服务难题、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纳入议事日程,高位推动、合力推进,在“十二五”末初步形成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补充的养老服务体系的基础上,立体多向发力,构建了体现城乡不同特点的“多元化、多层次、多形式”的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智慧养老”“幸福养老”新模式。《宜秀区整体推进农村养老连锁经营模式》被国家发改委、民政部、全国老龄办确定为全国养老服务示范案例。

在家也能享受的医疗服务

大桥街道九塘村的居民董帮余,患有高血压病,爱人身体也不好,小女儿还有轻微的智障,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在签约了家庭医生后,村医方文训几乎每个月都会来他家,给他量血压,体检,讲解一些健康知识,指导服药。董帮余说:“我这个血压控制的不好,一直就不稳定,通过方医生的药物调理和饮食调理,现在都正常了。有时候,家里人有个头疼脑热的,去他诊所不方便的时候,打个电话他就过来了,真是方便。”

“十三五”期间,宜秀区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新(改、扩)建项目建设任务圆满完成,6所乡镇(街道)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62个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全部升级改造。投入220余万元为所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配备健康一体机等先进医疗设备,投入400余万元建设智医助理项目,构建分级诊疗、远程医疗新格局,为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高的健康服务。总投资7700万元迁建杨桥中心卫生院,总建筑面积27200㎡,共有6栋建筑即门诊楼、医技楼、住院部、康复楼、后勤楼。

在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区卫健委沉着应对,科学防治,全区无重症、危重症、死亡病例,未出现交叉感染,农村疫情防控工作经验做法在全市推广,较早被确定为全省低风险县区,率先启动复工复产工作,取得了疫情防控和经济重启的重大战略成果。

居民餐桌上的放心菜

杨桥镇朱二嫂农家乐,食客们垂钓采摘,大快朵颐,老板朱顺付说:“做餐饮最重要的就是食品安全,一方面是从业者的自觉,良知,另一方面呢,政府也给我们宣传,经常来检查,要求我们把食品安全做为最重要的事,不能碰的红线。”

“十三五”期间,区市场监管局通过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区创建复评验收,在城区率先成功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区。成功创建余湾农家乐、七街等5条小餐饮食品安全示范街。50家学校食堂、14家养老院食堂以及26家大型餐饮“明厨亮灶”工程全部建成。规范网络订餐,约谈饿了么、美团等平台,查处无证从事网络小餐饮31起。全区11家民生工程快检室已全部建成,累计食品快检数据186855批次,涉及蔬菜、水果、大米、肉类及其制品等各类品种,为我区食品安全监管提供了有力武器。

五年来,一系列民生工程落地生效,宜秀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高度重视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区委区政府将民生工作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高位推进,始终紧盯目标任务,突出问题导向,定期点评民生工作,与各地签订当年民生工程目标责任书,并建立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邀监督员制度,定期视察调研民生工作,主动接受依法监督和民主监督。

政府的“大民生”,就是百姓的“小幸福”;百姓的“小幸福”,则汇聚成品质宜秀的大幸福。站在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新起点,宜秀区积极完善民生工程建设长效机制,进一步巩固现有成果,不断补齐民生短板、增进民生福祉,展望“十四五”绘就的“民生蓝图”必将浓墨书写,更为精彩!

上一篇:第一页

下一篇:宜秀区“十三五”脱贫攻坚成果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