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  安徽先锋网

宜秀区:实施 “双百”行动计划,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2021-10-25 09:59:12

宜秀区出台《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施意见》,计划到“十四五”末,全区58个村(社区)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超过100万元,村均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超过200万元。

拧紧责任链条。建立“三级书记牵头抓、组织部长(组织委员)直接抓、驻村工作队日常抓”责任体系,按照区级制定出台政策举措、区直部门确定重点项目,定期调度;乡镇(街道)成立蹲点专班、村(社区)选派第一书记,日常调度;设立村(社区)不低于20%的年增幅目标的运行机制,倒排发展任务,压紧压实责任传导链条。全区34名县干、65名区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全覆盖包保联系村(社区),区委组织部专班督导,强力推进。

集聚攻坚合力。建立区级乡村振兴项目库,整合农村、交通、水利、林业、住建等部门资金,按照年不少于5000万元标准,重点扶持绿色蔬菜、生态渔业、特色茶叶等区内特色产业发展,目前入库项目375个。设立乡村人才专项编制,实施乡土人才培育行动、“乡村振兴合伙人”招募行动等,建立1000人的农村实用人才库,强化人才支撑。按照年不少于500万元专项奖励资金,对村级集体经济总量超过50万元、100万元、200万元的分别实行总量奖补,对年度增收超过20%、30%、50%的分别实行增量奖补,激活“造血”功能。

释放发展效应。依托五横茶园、罗岭果园、白泽菜园等乡镇特色产业区,投入特色产业发展资金3148万元,打造龙山野茶、七仙黄梅等经营品牌项目26个。按照“一村一品”要求,围绕“服务经济”“康养经济”“旅游经济”等类型经济,推进农文旅产业融合壮大,引入市场发展主体247家,形成“一村一品”示范村20余个,带动1413户脱贫户均增收1660元。今年以来,全区已有31个村(社区)集体经济达到50万元以上,村均集体经济收入达90万元。

上一篇:宜秀区:答好助力乡村振兴的驻村“考卷”

下一篇:宜秀区:开展“四提”行动 提升基层党建质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