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  安徽先锋网

宜秀区:三措施抓好“三会一课” 激发党建活力

2023-03-23 14:55:00

近年来,安庆市宜秀区以增强支部组织生活活力为目标,坚持规范落实、创新形式、提升成效,充分发挥党支部在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中的主体作用,促进“三会一课”制度化、特色化、实效化,有效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完善机制抓规范,促“三会一课”制度化。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在“三会一课”制度抓落实、抓规范上下功夫,推动党的组织生活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一是健全完善责任落实机制。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从严落实组织生活制度的通知》,严格按照规定每月召开一次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每季度召开一次党员大会,讲一次党课。健全完善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制度,按月制定下发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清单,实现党建工作清单化,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实行提醒制度,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二是健全完善党员常态管理机制。全面推行党组织和党员活动全程记实,规范填写《党支部工作手册》和《党员记实手册》。健全党员先锋岗、机关党员到社区报到等制度,推动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严格落实“党员承诺践诺评诺”机制,规范上墙“三个一”,即将“一名党员、一张照片、一句承诺”按照党龄由高到低顺序上墙排列展示,全区8000余名党员实现全覆盖,确保党员学有榜样、做有标尺、干有方向。三是健全完善督查检查机制。把“三会一课”开展情况纳入党组织年度党建工作考核,组织开展基层组织生活督查,区委组织部由定期督查变为随时检查,由定点督查变为随机抽查,由听取汇报变为党员座谈,通过实地查看、查阅档案、现场提问、电话抽访等形式,督查“三会一课”落实情况。各级党组织建立逐级督导机制,定期对各支部制度落实进行分类指导和督促检查。

结合实际抓创新,促“三会一课”特色化。以打造“一支部一品牌”为抓手,持续丰富“三会一课”形式和内容,让“三会一课”更具吸引力感染力。一是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上好“首修课”。组织全区各级党员领导干部100余人,深入基层一线党支部带头讲党课240余场次,采用灵活多样、便捷有效、党员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市各项工作安排传达落实到一线,有效推动基层党支部各项工作上台阶上档次。二是利用本土资源上好“必修课”。依托邓稼先故居、安庆革命烈士陵园、陈延年陈乔年故居等本土红色文化资源,开展“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时代新人”等主题活动,创新实施现场教学、情景教学等类型的“开放式组织生活”,变“固定讲台”为“流动课堂”,从“被动式”说教为“互动式”交流,在寓情于理、情景交融中帮助党员锤炼党性、纯洁思想、加强修养。三是用好云上平台上好“网络课”。将远程教育资源搬入“三会一课”中,利用远教站点的网络平台,组织党员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盛况、二十大代表风采录、红色影视等内容。对参加集中学习存在困难的党员,积极探索利用共产党员网、电视栏目、微信、送学教上门等方式,组织党员自主学习,提升党内生活的质量,增强流动党员的归属感和使命感。四是对照典型上好“警示课”。全区各级党组织通过组织观看先进典型事迹影片、观摩先进典型点、举办擂台比武等形式对标先进,营造“比学赶帮超”浓厚的氛围,进一步坚定了广大党员敬业修身、为民服务的信心。通过组织广大党员参观党风廉政教育基地,观看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片,开展身边事身边人警示教育活动,引导党员从系列违纪违法案件中汲取教训。

以知促行抓融合,促“三会一课”实效化。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抓融合上下功夫,让“三会一课”更接地气,更具实效。一是增强党员群众教育引领力。通过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支部结对共建”等系列主题党日活动,让党员养成每月自觉参加组织生活的政治生物钟,不断增强党员意识和对党组织的归属感。组织开展民声民意走访调研活动,向群众宣传大政方针、惠民政策,同时征求群众对党支部工作和党员的意见建议,有效推动党组织、党员提升和改进工作。二是破解党建业务两张皮。全面推行“党建+”模式,按照“学习一项议题,破解一项难题,提升一项工作”的思路,坚持会前征集,提前谋划,精心准备会议议题和党课内容,将会议内容与当前的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双招双引、人居环境改善、信访维稳等工作充分结合起来,着力破解“三会一课”中存在的为学习而学习、为开会而开会等问题。三是提升服务群众工作效能。通过开展党员志愿服务、结对帮扶、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等活动,组织广大党员在乡村振兴、文明创建、带头致富等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累计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平安建设、环境整治等志愿服务活动近万余场,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责任编辑:李菲菲

上一篇:宜秀区:建立五抓机制,促乡村振兴

下一篇:宜秀区持续激发内生动力:融合“农文旅” 实现“大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