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  安徽先锋网

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乡村振兴推进会召开

2020-11-04 09:57:06

2020年11月2日,宜秀区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暨乡村振兴推进会,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总结前三季度经济工作,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区委书记娄雪松主持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郑志讲话。区领导曹红斌、汪龙生、张耿、林云飞、江学文、胡昶、汪沛、徐天然、倪百龄出席。

会议组织了与会人员到各乡镇(街道)和宜秀开发区实地观摩,通过看新兴产业、看重点项目、看民生工程,比改革突破、比创新成效、比担当作为,展示成绩、比出不足,鼓励先进、鞭策后进,持续推动宜秀经济高质量发展,奋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会议传达学习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会议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建议》深入分析了我国发展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清晰展望了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明确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重点任务、重大举措。《建议》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谋划未来的远见卓识和继往开来的历史担当,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件,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会议强调,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把全会精神学习宣传好、贯彻落实好。要根据中央和省市委的部署,迅速制定全区学习宣传贯彻实施方案,精心组织宣传宣讲、专题培训,把全会精神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确保我区各项工作紧跟中央指引。要全面盘点宜秀“十三五”以来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取得的成就,增强全区干部群众信心,激发继续开拓奋进的斗志。要认真制定我区“十四五”规划的指导意见和纲要草案,齐心协力把“十四五”规划编制好。

会议强调,当前,脱贫攻坚决战正酣、决胜在望,要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工作重中之重,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走出宜秀特色的“12345”乡村振兴之路。“1”是坚持“一个定位”:即坚持“城乡一体、城市花园、工农互补、共同繁荣”定位,打造宜秀样板,争创全省先进。“2”是围绕“两条发展路径”:即农文旅结合、一二三产融合。“3”是“三年三步骤三目标”:即第一年确保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总结已有的成功经验,点面结合,夯实基础。第二年示范引领,梯次发展,特色鲜明,形成你追我赶的态势。第三年全区农业农村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村级集体经济、农民可支配收入、乡风文明程度、基层治理水平大幅度跃升,进入或保持全省先进行列,实现农业兴、农村美、农民富。“4”是落实“四大举措”:即落实规划先行、产业先导、市场主导、农民主体四项举措。“5”是建成“五大乡村”:即富裕乡村、活力乡村、美丽乡村、善治乡村、数字乡村。

会议指出,今年来,我们战疫情、抗汛情、抓发展、护稳定,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过程充满艰辛,成绩来之不易,实属难能可贵。各地各单位要清醒地认识到经济发展中存在的短板,安全稳定中存在的风险,严格落实“六稳”“六保”要求,强化“三力”,做到“三必须”。强化完成任务的意志力,坚持发展不动摇,不折不扣完成全年任务,实现“十三五”圆满收官。强化工作落实到执行力,抓一件成一件,干一样成一样,各项工作如期交账销号。强化谋划“十四五”的创新力,高质量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科学制定未来五年的目标、任务、举措,增强竞争力、积聚爆发力、形成影响力,实现起跳加速发展。问题整改必须立行立改、真改实改、一改到底,对各类问题整改实行闭环管理,限期对账销号,绝不允许整而不改、边改边犯、改了又犯。各项考核必须争先进位,有旗就扛、有牌就夺,对标对表、补缺补差、超前对接,争保先进位次,严格兑现奖惩。社会大局必须安全稳定,以大走访和“双提升”活动为载体,真正把群众的合理诉求解决好、落实好,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凡是工作不力、失职渎职,完不成任务、交不了账的,该批评的严肃批评,该调整的果断调整,该问责的坚决问责,以铁的纪律倒逼责任落实、工作落地。

会议还对经济运行、河湖治理、森林防火等重点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会上,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江学文通报调度了经济运行工作;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汪沛通报调度了信访维稳、双提升工作;白泽湖乡和罗岭镇分别围绕产业园区转型升级和乡村振兴做了交流发言。

上一篇: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

下一篇:娄雪松主持召开区委常委会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