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  安徽先锋网

宜秀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隆重开幕

2021-01-13 09:43:08

2021年1月12日上午,宜秀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在南翔大酒店隆重开幕。

大会会场布置简朴庄重。主席台后方帷幕中央,鲜艳的红旗簇拥着庄严的国徽。会场后方“立足新发展阶段 贯彻新发展理念 服务新发展格局 开启宜秀‘十四五’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大幅标语,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区三届人大六次会议应到代表159名,出席本次全体会议的代表153名,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区委书记娄雪松主持大会。

上午9点整,娄雪松宣布,安庆市宜秀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雄壮旋律激荡人心。

大会执行主席娄雪松、郑志、曹红斌、汪龙生、张耿、何平、王琼、陈富斌、赵永杰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林云飞、江学文、江存富、胡昶、汪沛、徐天然、倪百龄、徐进、刘华、昝建亮、张造林、王晓峰、马韬、陈梦阳、唐克志、涂洁贵、陈启讲、吴桂芳、何江玉在主席台就座。区法院、区检察院、宜秀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北部新城建设管理局、大龙山林场等单位负责同志和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也在主席台就座。

在热烈的掌声中,区长郑志代表区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为四个部分:一、“十三五”时期及2020年工作回顾;二、“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三、着力抓好2021年各项工作;四、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郑志在报告中说,过去的五年,宜秀区全面完成了“十三五”规划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在加快发展、赶超跨越的征程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这五年,宜秀区高质量发展蹄疾步稳,综合实力大幅提升,产业结构明显优化,园区不断发展壮大,创新能级不断跃升;这五年,宜秀区城乡建设协调推进,城市建设步伐加快,乡村面貌日新月异;这五年,宜秀区生态环境显著改善,污染防治力度空前,环境保护多措并举;这五年,宜秀区发展活力充分释放,改革持续发力,开放成效凸显;这五年,群众幸福感持续增强,民生保障更加有力,公共服务日趋完善,平安建设成效明显。

郑志指出,刚刚过去的2020年,我们积极应对疫情汛情叠加影响,统筹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抓“六稳”促“六保”,较好地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一是防疫防控取得双胜利,疫情防控有力有效、防汛抗洪决战决胜;二是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新进展,项目建设全力推进,创新活力不断迸发、企业服务扎实有效、承载空间扩容升级;三是三大攻坚战取得新成效,脱贫攻坚取得完胜、污染防治坚决有力、重大风险有效防范;四是城乡融合展现新面貌,城市配套日臻完善、乡村振兴渐入佳境;五是人民幸福指数达到新高度,社会保障持续改善、社会事业蓬勃发展、社会治理安定有序;六是政府自身建设迈出新步伐,政治建设坚强有力、依法行政持续加强、政府效能不断提升、政治生态更加清朗。

郑志指出,“十四五”期间主要目标任务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建设现代化的长三角区域“创新发展实践区、城乡一体示范区、生态经济样板区、科教融合先行区”发展定位和“绿色引领、总量翻番”总体目标,立足新发展阶段,建设现代化美好宜秀;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服务新发展格局,努力于变局中开新局。

郑志指出,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市委全会精神,按照区委“围绕品字型、聚焦高质量,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工作要求,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安定和谐,确保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区生产总值增长8.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5%,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以上和9%。

围绕以上目标,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强化创新驱动,突出科技创新,坚持招商为要,致力项目建设,优化营商环境,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二是坚持“品”字型布局,提升宜秀开发区承载力,增强北部新城吸引力,扩大龙山凤水文化旅游区影响力,不断激发园区平台发展活力。三是聚焦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城乡建设,深化城乡一体发展。四是统筹发展和安全,持续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升社会保障水平,增强社会治理能力,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生活品质。

郑志强调,要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着力建设忠诚型、法治型、服务型、廉洁型政府,提升政府治理能力,打造更加有为政府。

郑志最后说,宏伟蓝图催人奋进,重任千钧砥砺前行。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永葆初心、牢记使命,齐心协力、开拓进取,不断开创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宜秀建设新局面,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大会还听取了区人民法院院长光彩所作的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听取了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程峰所作的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出席区政协三届五次会议的全体委员,区委、区政府各部门各单位负责同志,在我区选举的市十七届人大代表,特邀13家银行行长列席会议。(区三届人大六次会议宣传组)

上一篇:宜秀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召集人会议召开

下一篇:宜秀区三届人大六次会议举行分组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