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  安徽先锋网

大龙山镇新新社区:“三抓三促”接续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2020-10-12 10:40:25

自2014年建档立卡以来,新新社区多措并举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通过“三抓三促”,持续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多层次、多领域有效衔接,实现互促共进、平稳转型。

抓好产业衔接,促进产业兴旺。做好脱贫攻坚工作,产业是基础。在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过程中,新新社区坚持以产业扶贫为主导,积极创新产业扶贫模式,通过新建扶贫产业园、修建扶贫道路等措施整合扶贫项目资金,让贫困户和集体双增收。没有产业支撑的乡村,振兴工作就是无本之木、无源之水。接下来,新新社区坚持“四季经果”主导产业,以新新扶贫产业园为依托,谋划打造精品果园、经果研学基地、水果冷链物流和电商销售平台,补齐补足产业链,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抓好基建衔接,促进生态宜居。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扶贫,为乡村振兴打好“地基”。一直以来,新新社区通过整合扶贫项目资金,有计划、分步骤地建设社区公共基础设施,修建道路、维护沟渠、美化湖塘、增绿添绿,彻底改变了社区人居环境。下一步,新新社区继续推深做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大革命”“三大行动”,着力打造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契合的乡村环境。

抓好“兜底”衔接,促进共同富裕。社保兜底旨在全面消除绝对贫困,乡村振兴的最终要义则是希望探索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从而逐步实现共同富裕。针对24户83人脱贫户、1户2人边缘户,新新社区通过整合民政、社保、卫健、残联等部门救助政策资金,完善精准识别、分类保障工作机制,确保应兜尽兜、应保尽保、应救尽救。同时,改进帮扶方式方法,更多采用生产奖补、劳务补助、以工代赈等机制,激发内生动力。进一步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引导农业企业与农户建立契约型、分红型、股权型等合作方式,把利益分配重点向产业链上游倾斜,让农民在产业链各环节都能获利,促进农民持续增收。

上一篇:大桥街道朝阳社区:党建引领解社区治理难题 发挥力量创城市社区新模式

下一篇:白泽湖乡:立足“稳、快、实”,党建引领促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