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  安徽先锋网

罗岭镇“彩色作物”种满致富路

2020-10-13 10:09:19

农业结构不合理、传统农业向高效农业转化力度不够一直是制约农村经济发展的“瓶颈”之一。罗岭镇是典型的丘陵地区,在过去,罗岭镇以种植水稻、油菜等传统农作物为主,缺乏特色产业,单一的收入结构是农民致贫的主要原因。为了破解发展困局,罗岭镇大力发展优势特色种植业,围绕主导产业和优势产业,建设蔬菜瓜果、生态渔业、优质小红稻、品牌茶叶、花卉苗木、森林康养等六大产值超亿元的产业基地,推动农业向规模化、市场化、信息化、科技化转变,做到利益联结的共同化,组织体系的紧密化。

小红稻“红”了特色产业

近年来,罗岭社区积极盘活村级资金、资产、资源,完善“村集体+企业+农户”机制,通过土地流转集中发展特色种植业,小红稻种植面积由2017 年的3000 多亩增加至1万多亩,2019年产量约650万公斤,收益达2500多万元,带动周边已脱贫户312户增收。

正在田间劳作的村民万珠生激动的说:“我今年68岁,现在我在家门口就能务工,每天能有100块钱的收入,我很满足。”据介绍,罗岭社区村民通过流转土地,贫困户每年会有1000元补助,并且在农忙季节,村民可以选择在农田务工,每天也有100元入账。除此之外,村民可以自行种植小红稻,由村集体提供技术支持,企业统一收购。下一步,罗岭社区将继续加大资金投入与企业服务,推动国家农业科技示范园建设,实现产业提质增效和贫困户增收致富双赢目标,让群众生活越过越红火。

杭白菊盘活集体经济

“七仙黄梅”胎菊产自安庆市宜秀区罗岭镇黄梅村, 品牌名取自严凤英饰演的经典角色“七仙女“。黄梅村田间地头自古就有野生菊花生长,据村里老者口传,每逢九月菊花黄时,小鸿六欢在大桥头田埂下采摘野菊花,手工制成干菊花,作为茶饮,是清嗓润喉的独家良方。

悠久的种植历史让黄梅村看到了致富之路,2019年,黄梅村因地制宜,探索特色产业,从浙江桐乡引进了杭白菊产业,购进杭白菊花苗500万株,种植面积823亩,建设菊花加工储藏库设施1300平方米。通过“基层党组织+公司+合作社+规模种植户+农户+贫困户”的经营模式,当年实现营业收入175万元,带动村民收入100多万元,集体经济增收50万,产业链从种植延伸到初级加工和品牌营销,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今年以来,为了进一步增加集体收入,黄梅村加大投资,继续扩大种植面积,发展杭白菊深加工,提升产品附加值。同时,瞄准安庆鲜切花的产业空白,发展鲜切花项目,并与市殡葬协会的达成战略合作,通过不断延伸产业链条,增加产业的附加值。预计每年可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30万元,为10名贫困户提供务工岗位,年增加贫困户收入达15万余元。黄梅村党支部书记张国文介绍说:“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强‘七仙黄梅’的品牌建设,出口海外,进一步让村民实现增收。”

秋意正浓,巨石山的树木仍显青翠,嬉子湖水碧波荡漾。微风轻轻拂过田野,罗岭社区的万亩小红稻垂下饱满的稻穗,远处,黄梅村鲜切花种植基地的杭白菊刚刚种下,播种与丰收并存,“红白”之间,罗岭镇正走上一条“彩色作物”铺就的致富路。

上一篇:大桥街道:十月党员活动日 党员群众齐参与

下一篇:百华社区:“四个注重”提升主题党日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