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  安徽先锋网

总铺社区:发展乡村振兴,建设“天蓝地绿水清村美”和谐总铺

2020-10-20 09:59:47

为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打造“天蓝地绿水清村美”的人居环境,多措并举推进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自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一年多来,总铺社区高度重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动垃圾革命、污水革命、厕所革命,农村人居环境悄然发生着可喜的变化。

既要做好“面子工程”,也要做好“里子工程”

今年以来,总铺社区加快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在村庄规划管理、基础设施建设、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农村公共服务水平、推进产业和经济发展、加强乡风文明建设、保护和挖掘乡村历史文化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营造良好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舆论氛围,引导群众积极投身美丽乡村建设中来。二是先后组织干部群众代表和施工人员赴外地参观学习,学习其他社区好的做法,增强美丽乡村建设的信心,为科学规划提供保障。三是全面推进农村“五清一改”“厕所革命”等重点工作,今年农村用户无害化厕所实现全覆盖,铺设污水管网,使生活污水全部接入市政管网集中处理。四是对村庄环境进行亮化、绿化、美化。安装路灯,确保村民夜间出行方便安全。加强四旁绿化,栽植花卉苗木,绿化覆盖率40%以上。对供电线路、弱电杆线进行整治。设置交通指示牌等各类标识,进一步完善了各项生产生活设施, “脏、乱、差”现象得到明显改善。五是将清理出的空闲场地进行有效综合利用,通过种树、种花、种菜等建成小果园、小菜园;或改建成小广场、停车场,方便村民生活和休闲。

培育主导产业,宜居促进宜业

总铺社区整合村域现状资源,结合交通区位、设施基础、地形地貌等因素,通过加快土地流转,着力打造苗木水果种植区、特色农业示范区、乡村旅游发展区。提高农业社会化服务水平,带动贫困群众就业。完善农村集体资产产权制度改革,对社区现有的各项资产,资源进行核实,以资源资产化、资产资本化、资本股份化为方向;以资产量化、股权设置、建章立制、盘活资产为重点;按照归属清晰、权能完整、流转顺畅,保持严格的原则,构建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实现村集体年经营收入和贫困群众收入双增加。

总铺社区坚持以“生态美、环境美、山水美、乡村美”的“四美”为要求,努力实现“天蓝、地绿、水清、村美”向着“美丽和谐总铺”阔步迈进。

上一篇:白泽湖乡:扶贫菊花绽枝头 拓宽乡村振兴路

下一篇:庆丰社区:党群齐发力 惠民宣传添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