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  安徽先锋网

大龙山镇百华社区:因势而谋,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2020-10-23 08:50:44

大龙山镇百华社区在巩固脱贫成果的进程中,坚持把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作为一项重要方针,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并蒂花开,绘制了一幅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携手前行的恢宏画卷。

建好一垄菜园,丰富“菜篮子”。为巩固脱贫成果,带动脱贫户持续增收,切实加大抛荒地的利用,百华社区“两委”创新思路,积极整合辖区闲置土地资源,建设起了集“生态蔬菜区”、“家禽养殖区”、“池塘养殖区”为一体的扶贫小菜园。并将其免费提供给贫困户进行经营管理,采取“自种+结对帮扶”和“代购+代销”模式,对于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采取自种模式,日常的除草、浇水、施肥、管理等工作都由自己完成。对于缺乏劳动能力的贫困户,积极发动社区干部和党员,帮助贫困户开展义务种植,从而带动贫困群众就地就近就业,抱团发展,实现增收致富。

种好千亩稻田,充实“米袋子”。带动贫困群众增收的不仅仅是果蔬,还有广阔的田野。百华社区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充分利用丰富的土地资源,将产业发展重点放在发展特色农业上。在巩固土地流转工作的基础上,着力整合1100余亩的荒田等闲置土地发展特色产业,种植以小红稻为主的农作物,并以此作为贫困户增加收入的重要抓手,积极完善利益带贫机制,采取“合作社(公司)+农户”运营模式壮大集体经济,同时通过土地流转和农户代种给予务工补贴让贫困户实现增收致富。之后社区将引进体验旅游项目,形成“一村一品”农业特色产业,在产业融合发展过程中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做好产业文章,鼓起“钱袋子”。百华社区将产业发展作为脱贫攻坚的治本之策,围绕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这个最大的难题,长计划、短安排,因地制宜选准产业发展方向,打铁自身硬。一方面立足资源禀赋,利用茶叶、果蔬等多年积累的资源红利,催生一批绿色农业产业;另一方面,选准优势产业,小红稻、贡菊、箬叶等之前从未在百华社区出现过的高附加值经济作物正在形成规模,令不少贫困百姓从中受益。目前百华社区现形成小红稻1000余亩,茶园500余亩,贡菊100余亩,产业发展既有优势,又有可持续性。

探索链接机制,走出“新路子”。一是积极推进产业发展有效衔接,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坚持把产业发展作为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衔接的关键,整合资源优势,突出绿色生态,打造田园综合体。二是坚持把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放在突出位置,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加快建设高品质的美丽宜居乡村。三是进一步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创新,培育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整合农村承包地、集体建设用地、闲置房屋等资源,积极培育多种形式的农村集体经济。并且积极引进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引导与农户建立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带动小农户发展现代农业、增收致富。

砥砺奋进正当时。宜秀区大龙山镇百华社区坚持做好现代特色农业文章,凝聚奋进力量,聚焦重点任务,扎实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实现发展实绩更有“温度”、惠民答卷更有“厚度”。

上一篇:新新社区:“党建+N” 全面打造脱贫奔小康“新新样本”

下一篇:罗岭镇:脱贫攻坚重点工作扎实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