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  安徽先锋网

大龙山镇新新社区:党建扶贫双推进 脱贫路上党旗红

2020-10-26 09:30:38

近年来,新新社区党支部以加强组织建设为核心,以脱贫攻坚为主线,坚持党建带扶贫、扶贫促党建,并以拓宽贫困户增收渠道、改善贫困村基础设施条件为着力点,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精准施策,坚持“输血”与“造血”共融互促,党支部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不断增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突显,特色富民产业蓬勃发展,人居环境显著提高。

党建引领,建强组织战斗堡垒。突出支部引领,筑牢脱贫攻坚“桥头堡”。以实施“打造一个阵地、建强一个支部、带好一支队伍、发展一批产业工程”为抓手,统筹推进新新社区党支部抓党建促脱贫工作。新新社区党支部班子成员为盘活闲置资源腾出原有的优越办公场所,搬迁至老村部办公,为保障党建文化阵地建设,党支部通过“四议两公开”程序,自筹资金对老村部进行改造,成为集村级办公议事、党组织活动、党员群众教育培训、老年人活动中心于一体为民便民服务中心,同时完成一事一议文化广场建设项目,改变了党员群众活动无场所的尴尬局面,增强了村级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号召力。

产业扶贫,助推群众脱贫增收。2019年,引进安庆市凤来仪生态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承包经营山场、荒地2000余亩,水面110余亩,对社区山水进行全面规划,综合开发。产业园采取“企业+社区+贫困户”的模式,利用土地流转、务工就业、资产收益分红等形式带动贫困户参与园区项目建设和经营,带动新新社区24户83人增收。通过共建合营的方式吸纳财政专项扶贫资金200余万元,发展新新生态休闲农业项目、新新生态休闲农业滴灌项目,入股新新生态休闲农业项目,每年可为社区增收16万余元,其中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24户增收3万元。通过两年多的运营发展,该项目规模逐步扩大,效益逐步提升,带动贫困户33户51人增收致富,推进了农村产业结构的优化调整,形成了新的经济增长点,农村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也得到了明显增强。

村企共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一是通过与安庆市宜秀区浩然制衣厂合作,在企业增设扶贫车间,有效吸纳贫困群众就近就地务工,车间设有车位、包装、剪线头等岗位,年加工童装羽绒服及棉衣约3.6万件,员工人数达23人,其中吸纳贫困劳动者5人,帮助贫困户实现稳定就业,促进贫困户脱贫致富;二是针对有劳动能力且有就业意愿的特殊贫困人群,社区设立公益性岗位4个,吸纳贫困户6人就业,真正做到了让贫困户依靠自身发展,实现稳定脱贫。

2020年,新新社区村级集体经济“强筋壮骨”,脱贫攻坚“换挡提速”。通过抓党建促脱贫,最大限度地发挥新新社区党支部在发展集体经济中的核心领导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推动村级集体经济“破百万”,从根本上破解了农村基层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问题,使社区党支部在产业发展上成了群众的“主心骨”,大大激发了社区党群干部干事创业热情,真正实现了“说话有人听、做事有人跟。”

上一篇:总铺社区:奋力书写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总铺答卷”

下一篇:五横乡:党建引领 助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