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  安徽先锋网

白泽湖乡:“三聚焦”“三提升”助力精准扶贫

2020-10-28 16:51:16

脱贫攻坚“奏强音”,乘风破浪正当时。宜秀区白泽湖乡对标对表、苦干实干,紧紧围绕脱贫攻坚质量提升和脱贫成果巩固,聚焦产业扶贫、消费扶贫、生态扶贫,持续用力抓脱贫,凝心聚力促发展,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效。

聚焦产业扶贫,提升脱贫成果。该乡积极探寻助农增收的脱贫新路,高标准建设“一万六千”工程,创新脱贫模式,着力打造黄石万亩高标准蔬菜示范基地,芭茅千亩四季葱基地、千亩经果林基地,先锋千亩龙虾特色种养基地,龙华千亩猕猴桃基地、千亩莲藕基地,大枫千亩花卉苗木基地,努力形成“一村一品”产业格局。例如,黄石村通过招商引进“禾田春晓”等实力企业,大力发展集现代农业、旅游、观光和休闲于一体的新型发展模式,大枫社区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大力发展艾草种植基地项目,提供就业岗位,带动贫困户就业,将“输血式”扶贫转化为“造血式”扶贫,帮助贫困户摘掉“穷帽子”、捧上“金饭碗”。

聚焦消费扶贫,提升脱贫质量。该乡大力实施消费扶贫,动员社会各界扩大贫困地区产品的消费,积极申报扶贫产品,畅通特色产品销售渠道,促进贫困人口稳定脱贫。一方面,开展扶贫产品认定和销售,在全乡范围内带贫企业中全面开展扶贫产品认定工作,支持扶贫产品开展地理标志和质量安全品牌认定,为社会各界购买扶贫产品提供便捷高效的平台和渠道;另一方面,加强各村(居)摸排贫困户和边缘户特别是受灾贫困户和边缘户家庭的种植、养殖、加工等农副产品,通过实时销售、定点采购、电商销售、直播带货等方式帮助销售,确保实现农产品滞销清零。截止目前,白泽湖乡已申报4家企业共10个扶贫产品认定。

聚焦生态扶贫,提升脱贫实效。该乡探索生态扶贫新路径,实施林业生态扶贫,以“林业企业、大户+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带动贫困群众发展林业产业,努力打造的林、果、茶为支柱产业的林业品牌。芭茅村加强林业管理,厚植生态底色,把当地林业生态保护和脱贫攻坚结合起来,利用生态公益岗位,在建档立卡贫困户中选聘严永胜等贫困户为生态护林员,实现生态保护和扶贫双赢。目前,该乡已发展以林业为企业基地30家、农业专业合作社3个、家庭农场2个、能人大户10家,绿色加工企业5家,通过土地流转、务工就业、资产折股量化分红以及公益性贫困人口护绿岗位等方式带动贫困户172户贫困人口192人脱贫致富。

上一篇:罗岭镇:抓实抓细,基层基础不断夯实

下一篇:永安社区:乡村振兴,奏响集体经济发展好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