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  安徽先锋网

永安社区:乡村振兴,奏响集体经济发展好声音

2020-10-30 08:59:13

为谱好集体经济曲,奏响乡村振兴歌,永安社区积极作为,不断探索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新途径,推动村级集体经济步入发展快车道。

谱写前奏曲,摸清底数

制定社区集体发展计划,并设定年度计划分解表,倒排时间表,按照既定目标完成任务。宜秀区大龙山镇永安社区面对疫情和洪涝灾害,社区两委统一思想,不等不靠、主动实干,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做好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积极谋划乡村振兴的政策举措和具体路径,促进社区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谱写协奏曲,党建引领

社区党总支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各项制度,争创基层党建品牌,以实际行动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

谱写进行曲,培育特色

永安社区现有脱贫户14户29人,境内有始建于明初的云峰禅寺,具备良好的生态环境资源和地理优势,交通十分便利。社区于8月积极与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安徽晨曦田韵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对接,利用辖区稼先大道附近的闲置土地资源,筹建500亩的樱桃、甜柿生态种植基地,积极打造“一村一品”巩固脱贫成果,带动脱贫户持续、稳定增收,项目实施不仅可以带动社区集体经济增长,提高社区知名度,还可以带动社区居民、脱贫户务工就业,不仅增加了收入,还减轻社区山林防火压力,带动社区旅游经济高质量发展。

增加社区集体经济,保障和改善民生,是打赢脱贫攻坚决战、实现乡村振兴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永安社区充分利用社区有限资源,扩大集体经济来源,将现有的社区办公楼周边闲置房屋及资源进行整体打包招租,形成休闲+旅游模式,促进社区集体经济持续增长、增收。瑞梦新区永安综合楼已经租赁1700平方米,作为安庆市STEAM中小学产学研基地。为了让这些空闲资产活起来,社区两委积极谋划,盘活闲置资产,在服务好产学研基地的同时,加大对闲置的主楼融入长三角的招商力度。同时,积极谋划吴振鹏烈士纪念馆建设,形成农旅融合发展新路子,把当前的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动社区走向全面振兴,不断提高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

上一篇:白泽湖乡:“三聚焦”“三提升”助力精准扶贫

下一篇:白泽湖乡:“四力”齐发,助推脱贫见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