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  安徽先锋网

宜秀区白泽湖乡:聚焦脱贫攻坚,绿水青山带笑颜

2020-11-09 09:28:18

为确保环境改善有盼头、环境提升有奔头、环境整治有甜头,宜秀区白泽湖乡聚焦脱贫攻坚,将改善人居环境与精准扶贫、乡风文明等相结合,努力让天更蓝、水更清、树更绿,人民生活更美好。

美化村容村貌,打造文明家园

阳光下,清澈的当家塘泛着阵阵涟漪,乡间小路干净整洁,路边花草摇曳生姿……走进白泽湖乡,仿佛走进一幅幅美丽的田园山水画。据悉,为扮靓美丽乡村,该乡“拉”紧绿色生态这根弦,以村容户貌环境整治为契机,鼓励群众投入到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工作当中,对房前屋后等区域的杂草、垃圾、废弃物进行全面清理,提升村容村貌整洁度。同时,该乡“奏”好移风易俗这首曲,弘扬新风正气,大力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发挥脱贫攻坚中的典型示范作用,引导贫困户学先进、争先进、做先进,并积极动员贫困户参与“6.5环境日”等志愿服务活动,实现文明实践与脱贫攻坚的“双丰收”。

深化环境治理,擦亮幸福底色

该乡综合治理提升生态水平,守住生态环保底线,努力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一方面,超低排放,呵护蓝天,对辖区内燃气锅炉的企业全面进行低氮改造,关闭废气排放不达标“散乱污”企业,对辖区内18个秸秆禁烧卡点和4个森林防火检查点全面适时值班值守,实行网格化管理,全面推行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另一方面,控源截污、水清岸绿,积极开展石塘湖应急备用水源生态环境治理行动,全面禁止规模化畜禽养殖,对沿石塘湖周边,严格落实湖长制,扎实开展巡湖工作,全面开展“五清四乱”整治,对污染点源开展常态化,精细化排查,坚决防止污水问题反弹。

绿化人居环境,描绘美丽画卷

该乡发展生态农业,做活“五绿”文章,把加强发展“林业+旅游、旅游+农业”作为林长制的工作重心,认真落实“四旁、四边、四创”绿化提升行动,引进各类优质经果树苗配发到村,对贫困家庭免费安排专职农艺师指导植栽,为绿色脱贫提供有效支撑。与此同时,该乡深入开展人居环境村庄清洁行动,严格落实“五清一改”,乡环卫站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全面推行常态化保洁机制,主次干道以及中心村庄共设垃圾摆放桶980个,每天出动垃圾清运车9辆,生活垃圾日收处15吨,促进生态优先环境美,绿色发展乡村靓。如今,走进白泽湖乡,仿佛走进一幅幅美丽的田园山水画......

上一篇:桃元社区:党建引领“微服务”助力脱贫攻坚

下一篇:新新社区:让扶贫产业园成为脱贫致富的“孵化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