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  安徽先锋网

新新社区:让扶贫产业园成为脱贫致富的“孵化器”

2020-11-09 09:33:34

产业是脱贫之基、富民之本、致富之源。“产业扶贫是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也是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帮助群众就地就业的长远之计。要加强产业扶贫项目规划,引导和推动更多产业项目落户贫困地区。”这一重要论述,深刻阐述了产业扶贫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的重要作用。

让扶贫专项资金“掷地有声”

统筹产业项目,用好用活扶贫专项资金,全力打造扶贫产业园。一是完成学院路扩面延伸工程项目:大龙山镇新新社区通过扶贫专项资金,投入84.78万元,高标准修建了一条连接主干道与产业园的柏油支路;二是入股新新生态休闲农业项目:通过整合前期财政专项扶贫资金82.5万元,投入到新新扶贫产业园中;三是参与固定资产收益项目:依托财政专项扶贫资金40万元,回购林场房屋,并以物化资产的方式入股新新生态休闲农业,产生收益;四是打造新新生态休闲农业滴灌项目:社区通过谋划实施2020年扶贫项目,利用财政专项扶贫资金86.5万元及其他资金,修建产业园配套基础设施,进一步加快产业园发展;五是建设朝阳组沟渠护砌项目:利用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06.82万元,做好产业园下游沟渠清淤护砌,改善灌溉能力和防洪能力。

为了培育主导产业,打造“一村一品”,加大产业扶贫力度,新新社区于2019年9月引进安徽晨曦田韵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注册成立安庆市凤来仪生态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以此为平台全力打造新新扶贫产业园。项目规划占地面积2000亩,其中四季经果园1000亩,特色茶叶园(间种或套种)1000亩,花卉苗木园500亩。

让贫困户就业分红“绰绰有余”

发展扶贫产业,重在群众受益。新新扶贫产业园采取“企业+社区+贫困户”的经营模式,通过整合扶贫项目资金,促进社区集体经济年增收30余万元,其中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资回报18万元。贫困户通过土地流转、务工就业、资产收益分红等形式参与园区项目建设和经营,其中流转土地3.03亩,带动贫困户年增收1212元;吸纳7名贫困人口就业,月均增收1500余元;资产收益分红带动24户83人年增收3.72万元,户均增收1550元。

让乡村振兴步伐“铿锵有力”

在完成近期目标任务的同时,还要有长远打算和战略视野,研究打赢脱贫攻坚战后的乡村振兴问题,认真谋划长久脱贫之策,科学制定产业扶贫规划,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发展一个产业、带动一方经济、富裕一方百姓,为群众长远发展、持续发展打好产业基础,为群众栽下“摇钱树”,帮群众拔去“穷根子”,让群众脱贫之后不再返贫。接下来,新新社区全面规划、综合开发,以扶贫产业园建设为契机,大力发展生态休闲农业,接续打造乡村全面振兴,奏响“和谐新新、经果基地”新乐章。

上一篇:宜秀区白泽湖乡:聚焦脱贫攻坚,绿水青山带笑颜

下一篇:罗岭镇黄梅村:村银结对共建 共促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