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  安徽先锋网

五横乡:党建引领 农村环境整治“扮靓”乡村

2020-11-11 10:44:40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在农村人居环境提升浪潮中,五横乡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工作中的引领作用。

深入宣传,突破传统观念瓶颈。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支部“主题党日”重要内容,持续抓好农村人居环境宣传引导,积极倡导讲文明树新风,制定村民村约,规范村民生活习惯,破除不良传统,提升群众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潜移默化带动广大党员群众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中来,养成健康生活习惯。通过“村村响”广播、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形式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广大群众主动参与环境整治,切实巩固提升整治成果。

突出党员带头,发挥模范作用。立冬虽过,气温下降,但环境整治的决心和力度依旧在持续升温。乡村党员干部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严格对照整治标准,快速高效推进环境卫生整治工作。针对环境脏乱、垃圾乱堆等问题,乡、村两级书记亲自开展工作部署、亲自动员,组织人员全力清理道路、村部广场、故居秀园景区等公共场所垃圾,修理粉刷沿路破损围墙,种植花草,同时,还安排公益性岗位,聘用有劳动力的贫困户上岗,开展日常环境清洁、维护工作。既改善了环境,又增加了贫困户的收入。

责任到人,完善长效机制。通过党员干部包联到户的方式,在现有的农村环境卫生长效机制基础上,逐步建立健全党员干部包联责任机制。安排专人组成的督查小组,持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督查,激励各村党员群众亮身份、领责任、展风采、争先锋。

自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以来,五横乡实施了农村厕所革命、生活垃圾治理、生活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等任务,因地制宜、精准施策,不断提升乡村颜值,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上一篇:罗岭镇:铸造产业“金钥匙”解锁乡村振兴路

下一篇:宜秀区:铸造产业“金钥匙” 解锁乡村振兴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