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  安徽先锋网

宜秀区:铺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2020-11-17 09:29:10

“自从种上了菊花,村子里这两年变化可大了!”对于生活在黄梅村的村民来说,如今的农村生活是越来越幸福了。黄梅村位于安庆市宜秀区罗岭镇东北部,北连碧波荡漾的菜子湖、嬉子湖,东望候鸟成群的国家级湿地公园,风景宜人,全村总面积15.8平方公里,39个村民组,1096户,4200人。

乡村振兴,产业是基础。“十三五”期间,黄梅村千方百计发挥资源优势,打造特色产业,在菊花产业的带动下,集体经济收入从2017年的30万元增加到2019年的103.6万元,一举突破百万大关。2020年,黄梅村在发展胎菊1000亩的基础上,对接江苏省农业龙头企业江苏沂岸花卉股份有限公司,引进温控大棚菊花鲜切花项目,并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在鲜切花、金丝皇菊及深加工方面继续合作发展。同时,黄梅村以菊花产业为龙头,未来将打造“一特二馆三园四场”核心产业集群,带动产业转型升级,形成“有花有果、有戏有节、有文有景”的美丽黄梅。通过拉长农业产业链条带动农民收入不断提高的黄梅村,正是宜秀区着力推进乡村振兴,实现村强民富的生动写照。

“十三五”以来,宜秀区市级以上新型经营主体272家,市级以上龙头企业44家,其中省级龙头企业7家。建设国家农业科技示范园1个、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园1个、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水稻)标准化生产基地1个、国家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基地1个。宜秀区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工作重中之重,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人才兴旺是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和关键保障。一开始,黄梅村面临着专职人才缺失、人口老龄化、农村空心化等问题,想要既能“干下去”又能“留下来”的人才谈何容易。张平,一位怀揣梦想的80后小伙,也是黄梅村人,大学毕业后到大型央企中海外下属公司工作,并在安庆分公司任办公室主任,总裁办主任等职务,随后自己辞职自主创业。在村党支部的努力争取下,他义无反顾放弃了外面丰厚的收入,投身到了黄梅村乡村振兴之中。当问及是什么让他改变了当初不愿意回到家乡的想法,他说:“黄梅村干部的实干精神影响了我,让我有一个黄梅人的责任感,更重要的是他们对未来发展的科学定位和清晰思路,让我感觉在这我不仅能取得事业的成功,更能在为黄梅村未来发展贡献自己力量的同时体现出一个黄梅人的自身价值。”

宜秀区始终坚持把产业发展与人才培育相结合,通过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加大招才引智力度、大力推进回乡创业等方式,同时搭建发展平台,营造良好环境,让人才既能“干下去”、又能“留下来”,在乡村振兴的实践中施展才华、实现价值。通过充分发挥各类人才作用,为全区实现产业兴旺提供助力,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牢基础。

乡村振兴,生态是重点。良好生态环境是乡村的最大优势和宝贵财富。宜秀区五横乡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成为农文旅融合先发地。干净整洁的村道,错落有致的房舍,色彩如画的田野,鸟语花香的茶园,这里是茶旅、花旅、果旅、康旅融合发展的典范——花溪茶谷农业休闲小镇。看着原先落后的村庄如今变成了人们休闲向往的城市花园,五横乡杨亭村的村民们纷纷表示:“村子里变化这么大,现在大家都不用背井离乡外出务工,更愿意留在家乡做贡献!”

宜秀区山水峻秀、人文毓秀、物产丰秀、发展竞秀,十三五以来,始终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走乡村绿色发展道路,着力改善人居环境,推进乡村生态振兴。全区已建成美丽乡村省级中心村20个、市级中心村13个,卫生厕所普及率已达到85%,乡镇政府驻地和省级中心村实现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

一幅幅美丽乡村的画卷铺满了宜秀大地,一张张洋溢幸福的笑脸绽放在宜秀的城市乡村。十四五期间,宜秀区将始终坚持“城乡一体、城市花园、工农互促、共同繁荣”定位,坚持农文旅结合、一二三产融合,奋力推动全区农业农村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村级集体经济、农民可支配收入、乡风文明程度、基层治理水平大幅度跃升,实现农业兴、农村美、农民富,建成富裕乡村、活力乡村、美丽乡村、善治乡村、数字乡村,走出宜秀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打造宜秀样板,争创全省先进。

上一篇:白泽湖乡:党建领着走 小康有奔头

下一篇:永安社区:建设精品水果园 变荒山为金山银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