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  安徽先锋网

五横社区:党建引领 乡村振兴谱就幸福大道

2020-12-01 09:13:30

“现在集镇上的环境变好了,你看看这街道上,垃圾桶摆放得整整齐齐,宽敞的路面扫得干干净净,绿化种类也多,我们晚饭后经常会沿着街道散散步,去跳跳广场舞。”五横乡五横社区网格长说道。随着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提出,在上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五横社区率先行动,经过社区“两委”讨论,借鉴学习“枫桥经验”,以“乡村治理样板社区”为目标,助力乡村振兴。

党建引领,种下致富“希望茶”

五横社区位于安庆市宜秀区北麓,是五横乡的中心社区,地域面积7.8平方公里,山场面积5000亩,“九山半水半分田”,依靠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社区两委积极谋划致富路子,2016年到浙江省安吉县实地考察学习,结合五横社区的山场特点与荒山土地流转政策,将150亩荒山开垦成五横林场白茶基地。从2017年开始种植白茶20万棵,投资200多万元,现已初具规模。

“你们看的这片就是我们社区的集体茶场,我是看着它从一片片荒草山变成现在的一茬茬茶园,社区“两委”考虑到我家的情况,茶场的除草、施肥都会让我们去帮忙,既增加了我们的工作机会,又增加了收入,今年务工收入已超过1万元了。”脱贫户严大爷笑着说。近年来,五横林场已带动贫困户35户118人增收。今年该社区继续谋划发展路子,已建成制茶车间两间,修建茶场通组道路、护砌河道、安装喷滴灌设备,茶场基础设施得到极大改善。通过一系列举措,2019年该社区集体经济已突破60万元。

能人带动,开出脱贫“金银花”

沿着集镇往前走,能看到一大批农户正在栽种金银花,这里便是村里致富能手杨善兵的家庭农场。杨善兵的金银花从试种到现在这个规模,历经了5个春夏秋冬,花苗是引进的新品种,绿源酸含量高,具有清热解毒的功效。每到金银花采摘时节,村里脱贫户都来务工。以前金银花都是送到加工厂加工出售,杨善兵为了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让客户放心,农场内购置了筛选机、烘干机,形成完整产业链,为当地居民提供了更多就业机会。

“我是一名退伍军人,退伍后响应国家乡村振兴的号召,便开办了家庭农场,离家近又能照顾老人和小孩,除了这60亩金银花基地,还有六百亩的稻田。金银花一年能收6茬,每次200斤左右,另外还培育花苗出售。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只要一年接着一年干,相信我们的日子会越过越好。”杨善兵黝黑的脸庞上洋溢着满足的笑容。

该社区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辐射带动作用,采用“支部+大户+脱贫户”三合一模式,培育特色优势产业,提供就业渠道,实现“富民又富企”,目前已带动11户脱贫户增收,走出一条生态建设和脱贫攻坚互促双赢的新路子。

因地制宜 打造康养示范区

在做强集体经济的同时,该社区还开拓思路、转变模式、与农村实际结合,大胆引入社会资本,依托境内源浦禅寺,发展绿色生态康居休闲产业,充分挖掘生态康养、健康养老的价值,建立五横养老服务中心,打造生态康养示范区,真正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我是去年搬进养老院的,这里吃住都好,有专人打扫卫生,医生定期来体检,天气好时我们就去院子外面的菜园种种菜、养养花,既能丰富生活,还能锻炼身体。”余大爷说道。

移风易俗 打造社会文明风

法治示范村也是该社区的一张靓丽的名片,早在2014年就已成为安徽省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森林村庄、信访三无社区,2018年又被评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两委”坚持党建引领,大力践行“枫桥经验”,制定五横社区“村规民约”,以通俗易懂的图画、宣传标语打造特色文化墙,利用党员活动日、法制宣传日开展普法教育,在工作中三解并用、“情理法”并重,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切实增强了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五横社区的蝶变只是乡村振兴中的一个小小缩影,通过党建引领扶贫工程,乘着农村“三变改革”的东风,为昔日的荒山披上绿装,通过壮大村集体经济、做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一系列措施,增强村级造血功能,切实提高了群众的生活水平,提升了群众的生活品质。

上一篇:庆丰社区:擦亮“三红”底色 建设幸福庆丰

下一篇:五横乡:奏响乡村振兴“三部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