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  安徽先锋网

白泽湖乡黄石村: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2020-12-03 08:43:59

宜秀区白泽湖乡黄石村辖区面积7.1平方公里,三面环湖,地处外环路以北,耕地面积3600亩,水面面积2500亩,是传统农业大村。近年来,白泽湖乡黄石村坚持高起点规划,找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 、生活富裕的“金钥匙”,匠心描绘出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坚持以产业兴旺为重点,为乡村发展增添新活力。产业兴才能农村兴,经济强才能人气旺,该乡黄石村围绕抓产业转型,发展现代农业的目标,持续推进现代农业发展,大面积流转土地,发展现代农业观光园。目前已流转土地1800余亩,引进禾田春晓、黄石聚丰、永胜农场等5家实力企业入园发展现代农业,目前千亩蔬菜核心区发展态势良好,白泽湖生态农业观光园初具规模。接下来,黄石村将持续推进生态园基础设施建设和加大招商力度,把区位优势同渔菜产业、龙舟文化等资源优势结合起来,形成生产、生活、休闲、观光、采摘于一体的文旅新产业。

坚持以生态宜居为关键,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该村围绕生态宜居为目标推动工作,一是加大村庄环境整治力度,开展村庄环境整治行动,着力解决乱堆乱放、乱搭乱建、垃圾、污水等脏乱差问题,不断改善村容村貌;二是以美丽乡村提标扩面建设为抓手,大力夯实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推动“厕所革命”,做到应改尽改;三是以绿色庭院争创为抓手,系统规划村民房前屋后“五小园”建设、推动村庄绿化提升,改变村庄面貌,提升村民保洁意识。另外,重点围绕特色产业发展、村组道路建设、外墙立面改造、绿色庭院争创等工程推进,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乡村振兴变化。

坚持以乡风文明为保障,着力提升贫困户的获得感。振兴乡村,既要富口袋,也要富脑袋,乡村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是相辅相成的关系,二者缺一不可。一方面,加强农村文化阵地建设,以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为抓手,大力实施文化体育惠民工程,依托村民广场、文化活动室、农家书屋等服务阵地,积极组织好送戏下乡、社团文艺演出等活动,不断满足村民多层次、多样化的精神文化需求。另一方面,积极培育和塑造文明新风,广泛开展各类精神文明创建评比活动,丰富群众文娱活动,提升群众精神面貌,充分发挥村规民约积极作用,摒弃陈规陋习,引导树立勤劳节约的文明新风尚。

上一篇:五横乡:奏响乡村振兴“三部曲”

下一篇:大龙山镇:小康路上 不落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