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  安徽先锋网

大龙山镇:小康路上 不落一人

2020-12-04 10:00:50

2020年是一个值得铭记的年份,这一年中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龙山镇在区委、区政府坚强指导下,找准靶向、深挖穷根,打出了一套套扶贫解困的组合拳。产业扶贫、就业扶贫、金融扶贫、消费扶贫……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的统领下,大龙山镇尽锐出战,燃起了的脱贫攻坚燎原之火。

人心齐,泰山移。五年来,大龙山镇建档立卡贫困户260户793人于2019年底全部脱贫,贫困村新新社区已于2017年出列。贫困人口由2014年人均收入不足3000元,到2020年9月底贫困群众人均收入超过14995元。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从2014年不足5万,到如今实现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超过50万元。向区委、区政府交出了一份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高质量答卷。

实施精准帮扶 凝聚攻坚合力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脱贫攻坚的“火车头”就是党员干部。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镇的党员干部们把职责扛在肩上,把任务抓在手上,贫困村驻村工作队坚持吃住在社区,帮扶在户内,长期坚持入户走访,宣传扶贫政策,解决贫困户实际困难,协助社区发展集体经济,助推贫困村致富。176个帮扶责任人、10个结对帮扶单位积极参与到结对社区的脱贫攻坚工作中或给与经济支持,或给与技术指导,或给与人员力量支持,形成了强大的攻坚合力。通过开展“六个一”“四送四通””帮就业、解民忧”走访行动,及时调整帮扶措施,安排落实帮扶计划和帮扶项目,实现精准扶贫政策对建档立卡贫困户100%全覆盖扶持。


五年来,大龙山镇通过加强政策引导、加大经费投入,扎实开展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工作,全镇贫困家庭在校生受教育867人次,发放教育资助88万元,无一人因贫辍学;所有贫困人口 “应保尽保”、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应签尽签,全镇6986人次享受“351+180”政策,报补比例达90.09 %。全镇260户贫困户均安装自来水,累计改造房屋70户,修缮59户,重建11户,贫困群众上学难、看病难、住房、饮水安全保障等问题得到解决,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

着力精准施策 攻坚成效显著

五年来,大龙山镇积极探索稳增长、见效快的“抓产业、促脱贫”之路,深入推进“四带一自”产业扶贫模式。突出问题导向,切实将扶贫举措抓紧抓实抓到位,举全镇之力,聚多方智慧,下“绣花”功夫,做精准文章,确保帮有实招,扶有实效。


坚持以人为本,激发主观能动性。通过以奖代补、集中培训和入户指导的形式,积极开展特色种养业技能培训,鼓励引导贫困户发展到户种养产业,五年来累计发放到户产业奖补95万元。2020年,永安社区、百华社区规划整合闲置土地资源开发扶贫小菜园50亩,带动12户贫困户户均增收1500元。立足实际,推进产业建设。围绕村有主导产业、户有致富门路、人有一技之长的稳定脱贫目标,充分发挥大龙山镇区位优势和生态自然禀赋,聚焦打造集观光、采摘、垂钓、研学、智慧经济等于一体的现代新型产业,全镇累计投入762万元建设经营性产业项目7个,年经济效益达到50.4万元,带动全镇70%以上贫困户稳定增收。稳定就业,打开致富之门。利用明显区位优势,镇村两级积极对接周边高校、医院、工厂等劳务输出单位,大力落实就业扶贫工程,截至目前,我镇有劳动能力、有就业意愿贫困人口395人全部实现稳定就业,稳定就业户人均纯收入超过一万元,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落实政策,筑牢兜底网。全面落实落细低保、医保、养老保险、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临时救助等综合社会保障政策,实现动态调整、应保尽保。2017年以来,享受低保政策574户次,五保政策111人次,高龄政策63户次,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510户次,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359户次,孤儿6户次。强基固本,稳固发展之基。五年来,全镇累计争取资金885.108万元,新修村组道路16条,道路硬化里程达到17.65公里,全面改善居民出行条件;整治水库1座、沟渠2条、当家塘6口,全面提升农业生产灌溉能力,改善居民人居环境,惠及4000户居民。积极探索,拓宽扶贫道路。2020年,我镇线上线下联动,积极探索消费扶贫新模式,多样化拓宽消费渠道。进一步推进扶贫产品认定工作,我镇通过国家认定扶贫产品24个供应商12家 ,通过省级认定的扶贫产品50个,带贫益贫企业2家。同时我镇已建成大龙山镇消费扶贫地方馆1个,线上扶贫馆1个,12种产品上架售卖。同时积极开展“四进”行动,帮助贫困户销售农副产品累计10.5万元。借举办梨花节、扶贫日活动、消费扶贫月和消费扶贫产品展销会的热潮,组织贫困户、相关企业进行扶贫农副产品销售,截至目前累计销售额达603万元,全面帮助贫困家庭实现增收致富,提振脱贫信心。

聚力转危为机 消除负面影响

疫情、汛情期间,大龙山镇坚持积极应对,组织各级帮扶责任人通过电话、微信、短信等方式,及时掌握贫困户身体情况和生活需求,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开展“送物资、送关怀”活动,帮助代购生活物资和药品,进行心理疏导,不断加强对脱贫户的人文关怀,保障基本生活。通过开展“帮就业,解民忧”集中走访行动,各帮扶责任人、各社区两委通过加强与市内、区内企业对接,成功帮扶就业44人。帮助汛期菜地受灾贫困户对接国元保险开展理赔工作,为4户贫困户的7亩菜地理赔金额为3855.6元,实地指导秋种2次,受灾田地全部复种。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大龙山镇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已然提前锁定胜局。然而,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在踏上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之际,大龙山镇将坚定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接续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乘势而上书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篇章!

上一篇:白泽湖乡黄石村: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下一篇:尽锐出战 坚决打赢罗岭脱贫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