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  安徽先锋网

尽锐出战 坚决打赢罗岭脱贫攻坚战

2020-12-04 10:23:07

摆脱贫困,冀以小康,是党和国家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是人民群众孜孜以求的美好梦想,也是罗岭干群为之不懈奋斗的目标。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罗岭镇始终将脱贫攻坚工作作为第一民生工程,按照“五个一批”、“六个精准”要求,坚守“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底线,落实落细“十大工程”政策,2个贫困村全部退出、573户1524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两率一度”达到100%,贫困发生率降至0%,家庭人均收入由2014年2864元提高至2020年15497元,增长率达441%。2019年,罗岭镇党委荣获全市“脱贫攻坚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聚焦“三户一体”防范返贫致贫

为全面巩固脱贫成果,坚决防范返贫致贫,罗岭镇结合脱贫攻坚“回头看”及脱贫人口“回头看”等工作,常态开展“三户一体”排查,对边缘户进行动态调整,对已脱贫户开展分类管理,实行差异化帮扶,建立台账,动态管理。坚持“月调度”机制,发挥“三长”作用,实行小单元作战、常态化报告,及时动态掌握相关情况,做到第一时间上门核查、第一时间给予具体帮扶,做到了政策倾斜、区别对待。同时,积极科学应对疫情汛情,全面及时掌握贫困群众受疫情、汛情影响底数,鼓励就业产业发展,动态监测,通过扶贫车间吸纳、返乡创业带动、劳务输出转移、公益性岗位安置等增加就业收入,全力克服疫情对家庭收入不利影响。

聚焦扶贫扶智扶志激发内生动力

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和美丽乡村建设,罗岭镇将抓好贫困群众人居环境作为重点工作,集中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各级帮扶责任人、联系人进村入户宣传告知环境提升改造的重要意义和必要性,做到常态宣传、常态督促,全镇贫困群众家庭人居环境得以有效改善。同时,按照总书记要“富口袋”也要“富脑袋”要求,罗岭镇积极组织各村(社区)开展扶贫夜校活动,已开展87次,贫困群众参与1000多人次,多形式讲政策、说理论,真正做到了“智志双扶”。妙山村、罗岭社区、花元村等3个村(社区)开办“勤劳积分爱心超市”,通过物品分值化、发放积分卡及积分兑换的方式,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截至目前,共发放积分卡105285分,已兑换58234分。

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问题动态清零

罗岭镇以帮扶干部进村入户为抓手,持续做好摸底排查、动态监测、查漏补缺等工作,将“一过线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作为脱贫攻坚工作底线,千方百计促增收、想方设法补短板。积极开展“控辍保学”工作。做好春秋季贫困家庭在校生摸底工作,确保适龄儿童义务教育有保障,“两免一补”政策落实到位。截至目前,该镇无适龄儿童不在校情况。有效保障基本医疗。积极宣传,全镇所有贫困户城乡居民医保均按时足额缴纳;辖区建有卫生院1所,8个村(社区)卫生室符合《医疗机构基本标准》,并配有1-2个合格乡村医生或执业(助理)医师,贫困群众基本医疗有保障。常态摸排动态监测房屋安全。对贫困群众住房情况进行动态掌握,配合区住建部门每年开展一次房屋安全鉴定,每月开展一次房屋安全排查。目前所有贫困户住房均有保障,无C、D类危房。巩固提升农村基本饮用水。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项目的实施,成功帮助9户地势较高贫困群众实现自来水安装。目前,全镇573户贫困群众家庭饮用水均为自来水,水质水量得以保证。

聚焦“十大工程”政策落实落细

五年来,紧紧围绕“村村有主导产业、户户有致富门路”的工作思路,稳步推进“四带一自”产业扶贫民生工程,鼓励发展到户产业,积极开展产业扶贫以奖代补项目,帮助贫困群众购买鸡、鸭、猪、茶叶、菊花等五个品种农业保险,与18家“四带一自”产业带贫主体建立密切利益链接机制,通过吸纳务工就业、流转土地、三资入股等多种方式,年均带动贫困人口1000余人。2个贫困村立足资源优势,找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和产业扶贫契合点,积极打造“一村一品”。黄梅村、妙山村聚力发展菊花产业,带动贫困户300余人,村集体经济大幅增长。

五年来,罗岭镇围绕实现精准对接、促进稳定就业的目标,打造就业扶贫车间2个,并对全镇贫困劳动力开展就业精准帮扶。通过开发公益、临时岗位、组织参加“春风行动”招聘会、开展各类技能培训等,千方百计鼓励贫困群众务工就业,提高技能、增加工资性收入。务工就业总人口从2016年520人跃升2020年708人,五年就业增长率达36%,就业精准帮扶成效显著。

五年来,全镇共为627户次贫困户办理扶贫小额信贷3101.5万元,含自我发展13户次、45.5万元,用于发展到户种养殖业、交通运输业;户贷企用384户次、1960万元,入股14家经营主体,获得收益分红共228.72万元;三合发展230户次、1150万元,230人次参与9家经营主体及合作社日常务工,获得工资性收益约62万元。

五年来,罗岭镇积极做好控辍保学工作,精准落实各项教育扶贫政策,为镇内残疾学生及经济困难残疾人家庭学生申报补助,对镇内4名有重度残疾的学生进行“送教上门”,累计资助学生1539人次,资助金额达125.99125万元。2020年疫情期间,深入开展“双查双送”,为12名在校生免费申请手机,为4名在校生解决电视网络问题,并为2名电视损坏的在校生购买电视,实现疫情期间贫困学生“停课不停学”。

严把低保五保进退关,定期开展低保、五保审核,对符合条件的及时纳入,不符合条件的“应退尽退”。五年来,我镇享受低保贫困户达1707户次,享受特困供养贫困户达658户次,发放低保、特困供养金约1349万元。同时,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按时足额发放到位。

积极开展消费扶贫行动,帮助贫困户及带贫主体销售农副产品,增加贫困户生产经营性收入户均约2000元。今年,我镇积极响应“消费扶贫月”活动要求,在全镇范围内开展扶贫产品认定,目前,8家企业23个扶贫产品已获得全国扶贫产品认定,22个产品已通过省级扶贫产品审核推荐,扶贫产品帮销额达164万元。8家企业成功入驻中国社会扶贫网,23个扶贫产品已通过平台发布。

罗岭镇8个村(社区)现共有定点帮扶单位12个、帮扶企业2个,五年来,各级帮扶单位、帮扶企业及社会爱心人士共支持帮扶资金212.80824万元。2017-2020年,罗岭镇结合“全国扶贫日”活动,组织开展爱心募捐,共募得捐款8.357万元。所有帮扶资金、扶贫日捐款均用于救助贫困户、边缘户和支持贫困村发展,惠及贫困户1500多人、边缘户近50人。

罗岭镇强化农旅融合,结合村级实际,坚持“旅游+扶贫”模式,通过土地流转、务工就业等带动贫困群众增收,其中土地流转带动24户73人、务工就业带动5户18人,年增收约11万元,户均年增收0.4万元。

2016-2020年,全镇共实施到村扶贫项目80个,总投资5503.8747442万元。其中,交通基础设施扶贫项目53个,修建村组及园区道路51.762公里,8个村(居)通客车率达100%;到村产业扶贫项目14个,建设停车场20亩、茶园470亩、加工车间3250平方米、温室大棚6360平方米等;资产收益项目6个,通过财政资金及建设固定资产方式,共入股5家经营主体,累计实现贫困村集体经济增收约27万元,678户次贫困户累计收益30万元;其他基础设施项目7个。

唯有实干,方能决胜。罗岭干群正在用“全部脱贫一个不落,全面小康一个不少”的实际成绩,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决不让一个贫困群众掉队。”这一承诺正在罗岭变为现实。

上一篇:大龙山镇:小康路上 不落一人

下一篇:总铺社区:“党建+扶贫”凝聚脱贫攻坚强大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