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  安徽先锋网

大龙山镇新新社区:驻村工作队情注“新新”

2021-01-28 09:20:11

在大龙山镇新新社区,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严格落实相关政策,积极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就业创业技能培训,带动贫困户主动起来,脱掉“贫穷”的帽子。

建台账,理思路,因户施策扶贫路。2017年,第七批驻村工作队驻扎大龙山镇新新社区开展帮扶工作,工作队积极开展调查走访,摸清贫困户现状,着重从贫困户致贫原因入手,建立台账理清扶贫思路,结合帮扶责任人有计划有步骤实施帮扶,对不同致贫原因的贫困户,因户施策有针对性地开展帮扶工作;制定好贫困群众帮扶计划,精准施策,落实“十大工程”各项政策,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做到应扶尽扶、应享尽享;常态化排查“两不愁三保障”及饮用水安全,保障贫困群众不返贫,脱贫成果得到稳固。做到季度走访,全面了解贫困群众生产生活状;多途径稳定贫困户就业,帮助有劳动力且有就业意愿的贫困户参与就业;大力发展“四带一自”产业模式,带动贫困户增收。经核算,2020年度新新社区贫困群众人均纯收入达到16315元。

树新风,办贷款,健康扶贫暖心窝。驻村工作队根据“一户一策”,全面落实落细低保、医保、养老保险、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临时救助等综合社会保障政策,实现动态调整、应保尽保。经过动态调整后,社区现有低保贫困户6户12人,其中A类2户5人,B类3户4人,C类1户3人;残补13人,其中7人享受生活护理补贴。另有4户4人非低保困难残疾人享受残补;驻村工作队积极宣传小额信贷政策,做到应贷尽贷,2016年以来,社区共有24户发展小额信贷,24户2019年到期均已还款,另有7户2020年重新贷款35万元,累计贷款155万元。充分发挥金融政策,帮助贫困户发展增收。同时驻村工作队通过线上线下联动,积极推广消费扶贫新模式,多样化拓宽消费渠道。通过社区电商服务站帮助销售农特产品累计29.27万元,其中帮助贫困户销售1257元。

引产业,建基础,铸就“撤不走的驻村工作队”。驻村工作队根据新新社区产业发展实际情况,及时帮助社区理清产业发展思路,找准产业发展方向,及时调优产业结构,瞄准高效益产品。打造以千亩扶贫产业园为龙头的生态休闲产业,树立起区域亮点,协助组织实施各类到村到户扶贫项目,推动项目顺利实施,做好项目资金管理、监督、检查工作,确保扶贫资金充分发挥效益。2020年,新新社区共实施四个到村项目,分别为新新生态休闲农业滴灌项目、入股新新生态休闲农业项目、朝阳组沟渠护砌项目和朝阳路项目,累计投入扶贫资金283.32万元,其中产业项目和资产收益项目为社区增收9.4万元,进一步提升了社区基础建设和产业园发展能力;同时驻村工作队与社区两委同志一道制定好村级发展规划和各年度脱贫攻坚工作计划,谋划好社区发展思路,积极帮助社区招商引资、实现龙头企业落户。2020年,在驻村工作队的引领下,引进优质企业,累计流转山场、荒地近2000亩,投入资金2000多万元,社区扶贫产业园初具规模;整租社区综合大楼,提高村集体经济,社区2020年集体经济达到60.12万元,实现5年递增。

新新社区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钱石说道:“我们时刻铭记着党员身份,与群众想在一起、苦在一起、干在一起,更乐在一起。”三年来,工作队用脚步丈量村落的土地,成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红色铁军”,工作队被村民们评为“荣誉村民”。

上一篇:大龙山镇永安社区:“撂荒地”变成“丰收林”

下一篇:五横乡:强谋划促发展 全域旅游新启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