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  安徽先锋网

五横乡:着力打造“三大引擎” 擘画乡村振兴蓝图

2021-02-07 09:47:56

近年来,五横乡着力打造“三大引擎”,主动谋划,重点突破,统筹推进各项重点工作落实,全乡生态农业发展成效明显,农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乡村振兴宏图正在徐徐展开。

突出强基固本,全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加强农民技能培训,打造乡村振兴的人才引擎。布局推动“众人划桨开大船”,在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的前提下,突出书记、班子、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加强对村“两委”干部的日常考核和培训,着力打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村级干部队伍。积极开展新型农民职业技能培训,结合五横乡产业发展布局、群众需求,联合乡林业站、农业站、扶贫办等部门,开展技术培训工作,组织能人大户、专业技术人员担任教师,采取一对一指导、手把手教学等方式进行培训,不断提升农民的综合素质和科学种田水平,助推农民增收致富。同时,进一步加大乡村振兴、文明创建、美丽乡村建设、人居环境治理等重点任务考核比重,激励基层干部在乡村振兴主战场勇担当、善作为。

着力特色产业,推进“一村一品”成为五横乡聚焦优势产业,力促富民兴村的重要抓手,打造乡村振兴的产业引擎。结合交通便捷的区位优势,依托区域内两邓故居、中国秀园景区,大力发展集研学、旅游、观光、采摘、休闲于一体的特色产业,将以杨梅、火龙果、猕猴桃为主的特色农业和生态旅游相结合,打造特色旅游采摘、农家乐等。建成3000多亩集体林场,兴建有机茶园,“龙山野茶”已获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巩固提升中国秀园、绿丰园杨梅、峻弘康养、太古林业、龙麟生态、林之海名贵苗木生态农林企业发展势头,引进社会资本打造沿罗新线现代观光农业示范园。着力推动“产村人”融合、“居业游”共进,探索出一条将环境保护、美丽乡村、农民增收相结合的绿色发展之路。

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推动移风易俗,打造乡村振兴的精神引擎。广泛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组织开展送戏下乡、道德模范宣讲、文艺演出等各项文娱活动,让更多的村民在不知不觉中受到熏陶和感化。充分利用农家书屋等平台,扶持培养一批产业带头人、文化乡贤等乡土人才,推进社会公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建设,弘扬向善向上社会正能量。利用党员活动日、巾帼志愿活动、文明积分管理、“五好文明家庭”、美好庭院评比等载体,广泛开展房前屋后垃圾整治、当家塘清理和畜禽圈舍规划等攻坚活动,改变了村庄“脏、乱、差”现象。发挥党员干部群众的主体作用,进一步完善乡村治理制度,创新文明积分管理制度,制定切实可行的村规民约,探索可行的奖惩办法,努力实现乡村美、生态美与人文美和精神美相得益彰。

上一篇:罗岭镇:携手新时代 谱写新篇章

下一篇:五横乡: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推动高质量有效衔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