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  安徽先锋网

罗岭镇:多点聚力 推深做实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

2022-09-16 10:55:00

自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开展以来,罗岭镇强化党建聚凝心功能,多点聚力深入推进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工作。

组织保障重在“实”。把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作为优化基层治理,引导乡风文明的重要抓手进行部署推动,迅速召开党建引领信用村工作部署会,成立工作专班,建立镇、村(社区)干部包组入户机制,细化任务,压紧责任,构建“党组织牵头、监督指导并举、工作专班推进”的工作格局。

宣传引导重在“准”。把扩大群众知晓率作为推进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的重要着力点,充分利用农村大喇叭以及横幅标语、宣传栏等媒介,大力宣传开展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的重要意义。发挥“网格化管理”和党员先锋岗优势,鼓励“三长”以微信群、朋友圈、电话等线上方式精细宣传,零距离服务群众,通过举实例、讲实效、说实惠提升宣传质效,营造“人人争当信用户”的浓厚氛围。

信息采集重在“广”。用群众“身边人”做好信息采集和信息甄别工作。优先安排曾参与过农业调查、经济普查、人口普查的村民组长、三长等担任信息采集员。实行“1+x”采集工作包保制,按照“谁采集、谁负责”的原则,信息采集小组进村入户,“面对面”采集农户相关信息。在对辖区所有农户应采尽采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征信信息、贷款信息、资产信息等相关数据,仔细核对、认真登记,确保数据采集精准。

金融服务重在“优”。积极联络对接金融机构,按照标准化模式,推进村级金融工作建设,为居民提供业务咨询、小额存取款、代缴水电费等业务,提升金融服务质效。全面摸排农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信贷需求,提供特色便捷的金融服务,为农业产业和集体经济发展提供完善的金融保障。

截至目前,罗岭镇已采集农户信息2702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信息12个,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信息10个。下一步,罗岭镇将以信用村建设为契机,推动“党建+乡村振兴”、“党建+治理”融合发展,以“党建强”带动“经济强”“乡风美”,共绘乡村和美新画卷。(张海霞 )

上一篇:大龙山镇:土地里“种”出乡村振兴好“钱”景

下一篇:大桥街道:“乡村振兴大讲堂” 助力新时代乡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