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  安徽先锋网

五横乡:落实“河长制” 守护“水长清”

2023-10-23 10:04:00

为全面推进河长制,促进人水和谐共生,努力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水生态环境,五横乡党委、政府持续开展河湖清洁和五清四乱行动,切实加强各级河长责任,守护好基层护河治水第一阵地,推动河长制从“有名”向“有实”、“有力”向“有效”的转变。

党建引领, 村民成为“幸福人”。五横乡成立五清四乱专项行动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由乡党委书记、乡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部门和所有村书记为成员。排查对在全乡范围内的凤凰河、严冲河、曰公河、14座水库、以及所有当家塘进行摸排,对重点领域、重点区域不留死角,不避短。全面摸清和清理整治河、库、塘、沟管理范围内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四乱并建立五清四乱问题清单台账,发现一处、清理一处、销号一处。截至9月底清四乱专项行动见到明显成效,全乡共清理漂浮白色垃圾当家塘51口,清理垃圾约49余吨,清理水面漂浮物1780余平方米,清理乱堆乱放杂物2处,违章种植3处,清理阻水杂树300余棵等等。现在河道、水库、当家塘面貌焕然一新。

乡村联动,做好护河“带头人”。五横乡对于河湖治水管理,自成一套“妙招”:严格落实乡级河长“一月一巡查”、村级河长“一周一检查”的河长巡查机制,截至目前乡级河长累计巡河40余次,村级河长累计巡河210余次;在辖区“河长制”督查考核中,通过向河道所在地群众收集意见,以人民群众满意度来测评,让群众参与监督。共收集群众意见13条,已全部整改落实到位,群众参与达200人次。

全民参与, 人人争当“护河人”。“现在发展越来越好了,水环境的保护也愈发重要。我们开展河道环境保护宣传,增强群众自觉参与河道生态环境保护意识,现在更多的人主动加入了治水行动中。”五横乡相关负责人说,护水造福于民,群众参与也非常重要。为了让群众掌握相关知识,五横乡志愿者宣传发放河长制工作宣传单页,倡导垃圾分类,从源头解决岸边垃圾,又通过“村规民约”等,“规”出了村民环保意识,“约”出了水清岸绿“新”河道。同时,积极开展红马甲志愿服务,将党建与河长制结合起来,由党员带头,动员村民定时清理河道周边生活垃圾及水面漂浮物,及时劝阻破坏河道绿化、乱丢垃圾等不文明行为。

部门合作,全力做活“水文章”。林业部门通过生态公益林、水源涵养林、植树造林、河库沿岸绿化、森林抚育项目建设等举措提高绿化率和加大水土保持力度及提高森林品味;农业部门通过减少化肥和农药使用量减少农业面源污染;环保部门通过收集村民生活污水,进行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做到达标排放以及通过水环境治理和水生态修复项目建设进一步提高了生态环境。今年水利部门正在建设的凤凰河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总投资1.55亿元,充分利用丰富的山、水、林、田、河等自然资源优势,建成集生态保护、农旅、文旅融合、产业发展于一体的水利风景走廊。全乡上下始终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全面落实“河长制”,着力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凤凰河以及沿线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示范带,辐射带动周边村庄人居环境大提升。充分发挥河长制作用,按照一河一策要求,一张蓝图绘到底,运用现代技术和管理手段,整体保护、系统修护、综合治理,实现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及经济效益共赢。

创建提升,擦亮河湖“新名片”。目前,五横乡已创建市级幸福河湖7个,区级幸福河湖16个,现正在将凤凰河打造升级,争创省级幸福河湖。

实行河长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五横乡将继续坚持生态立乡,文化兴乡,全面实施河长制,做到巡河有责、守河担责、护河尽责,与加大人居环境整治,积极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全力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欢”美轮美奂的河湖环境。

(嵇明亮 杨春)

上一篇:罗岭镇团委:聚焦三力 激发基层团组织活力

下一篇:五横乡:党建引领“三聚焦”,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