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  安徽先锋网

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助力乡村振兴

2023-12-01 18:31:00

“道途冬暖衣裘省,村落年丰鼓吹喧。下麦种荞无旷土,压桑接果有新园。”初冬的早晨,穿过薄薄的雾气,一排排蔚为壮观的蔬菜大棚慢慢在晨光中显露出来,与室外寒冷相比,走进大棚里却能感受到暖意扑面而来。一眼望去,花菜、四季豆、小青菜等蔬菜作物长势喜人,生机勃勃,呈现出郁郁葱葱的景象。圆润饱满的螺丝椒、紫红粗壮的茄子、翠绿娇嫩的青菜,大棚里到处弥漫着泥土和蔬菜的清香。

在全过程人民民主罗岭生态园实践点,镇人大代表严云虎和村民组长、群众代表们围坐在一起,商量着大棚蔬菜冬季管护及小辣椒产业发展等事项,“今年60亩大棚蔬菜种植已完成了三茬轮作,露天蔬菜种植了二茬,240亩小辣椒采摘基本接近收尾工作,蔬菜与小辣椒的总产量达50吨,年产值达300万元,带动群众800人次务工,人均收入达6000元,生态园产业发展欣欣向荣,我们要总结好的经验,也要查找不足,争取冬季蔬菜和明年产业更上一层楼,接下来我们商量下冬季蔬菜种植的注意事项.....”

激烈的讨论声中,严云虎把大家的意见和建议都详细记地在本子上,围绕冬季蔬菜管护,大家商量了一个多小时,然后商量冬耕小辣椒基地翻耕等事项。种植小辣椒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各种问题、困难也都一一被摆上台面,大家又挨个想办法解决。这是罗岭生态园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点里人大代表及群众共商集体经济产业发展画面的一个缩影。

乡村要发展,产业要先行。为进一步壮大社区集体经济,罗岭社区紧紧抓牢乡村振兴产业项目,积极争取种类帮扶资金,用好财政资金支持,规划项目用地350亩,建成蔬菜大棚60亩,建成蔬菜分拣车间和小辣椒烘干车间,并配套相关基础设施,“蔬菜产业已经成为罗岭社区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社区集体经济新的增长点和农户持续增收的重要支撑。”人大代表严云虎介绍说。

倾听民声、汇聚民智,一切为了社区集体发展,一切为了村民增产增收。罗岭社区依靠党员及群众的力量,形成完善的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流程,让群众的事群众定,乡村发展的事商量办,把全过程人民民主融入乡村治理,把惠民利民真正做到老百姓的心坎上。(撰稿:张海霞 审核:蒋陶陶)

上一篇:大桥街道:倡导食安走基层,服务乡村促振兴

下一篇:罗岭镇开展”宪法宣传周”暨第六届法治宣传月集中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