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  安徽先锋网

杨桥镇:科普活动进社区 普及科学惠居民

2023-12-05 16:44:00

近年来,宜秀区杨桥镇以科普宣传教育为抓手,把科学普及和农业生产、医疗卫生、法治建设紧密结合,积极开展各类科学知识教育活动,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努力提高群众的科学文化素质,培育文明乡风。

创新科普方式,激发创新活力,为“科普之路”固“本”。杨桥镇以“线上+线下”的方式广泛开展科普活动。线上利用远程电教平台、“掌上杨桥”公众号推送、党员和村民小组微信群推送等形式,创新科普传播方式,打造“指尖上的科技馆”,用多渠道、多形式、多层次的科普活动把“知识大餐”送到群众家门口,拉近群众和科学之间的距离。线下通过法治广场、法治长廊、宣传栏等平台更新科学知识贴士、滚动播放科普知识,召集科普志愿者常态化开展宣传走访、线下讲座和咨询等活动,累计发放防溺水等宣传资料6000余份,组织科普活动300余次。

丰富科普内容,厚植群众基础,为“科普之路”强“基”。聚焦农业生产。杨桥镇利用全国科普活动日、科技活动周等时间节点,邀请农业专家、种粮大户深入基层,以田间地头为课堂,围绕科学种植、田间管理、防灾防虫、施肥技术等方面开展农技知识科普讲座、技术帮扶等科技下乡活动,帮助村民解决农业生产中遇到的难题,提高村民的农业专业知识和技能水平,助力产业增产、群众增收,实现科技助力乡村振兴。截至目前,各村(社区)累计组织农技科普讲座、畜牧养殖知识宣传等文化活动200余场。

聚焦医疗卫生。联合安庆舒州口腔医院、安庆渡江口腔医院开展口腔科普活动,结合牙齿模型普及口腔知识,并免费为居民做口腔检查,提醒群众均衡饮食,养成良好饮食习惯,使用正确的刷牙方法。邀请市疾控专家指导开展重点人群的甲状腺B超检查和尿碘样本采集工作,科普讲解碘缺乏病病因和防治知识,提高群众健康意识。同时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文明大集市活动,安排医务人员为居民提供免费的把脉问诊、健康咨询和健康知识科普服务,针对性地为辖区居民讲解老年人常见病护理、保健养生知识等内容,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聚焦普法宣传。围绕民法典、民事诉讼法、反有组织犯罪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扫黄打非、防范电信诈骗和非法集资等内容,全方位、多角度为辖区居民送上了“法治大餐”。2023年以来,杨桥镇共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活动30余次,发放普法宣传材料5000余份,现场解答法律咨询120余次。

普及科学精神,推动全民科普,为“科普之路”培“元”。积极组织各村(社区)及乡镇干部开展科技志愿服务组织的注册工作,争取科技志愿者、科技志愿服务组织全覆盖,目前杨桥镇共配备各类注册志愿者1000余名,活跃在科普志愿服务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的第一线,向群众传播科学思想,营造了浓厚的科学文化氛围,让科技真正融入百姓生活。鲍冲湖村2022年度荣获“省级科普示范单位”称号,余湾村、龙山社区、杨桥社区、官兵村等四个村(社区)正在积极开展市级科普示范单位申报工作。

(赵璇)

上一篇:五横乡:消费帮扶助力乡村振兴

下一篇:最后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