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  安徽先锋网

努力打造“红色学府 精神家园”

2021-01-04 10:50:23

——中共宜秀区委党校2020年工作综述

宜秀区委党校全面落实《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和中央、省、市《2018-2022年干部教育培训规划》要求,坚持“贯彻新理念、发展高质量,融入长三角、起跳加速度”工作主线,切实发挥干部培训、思想引领、理论建设、决策咨询作用,努力打造党员干部的“红色学府 精神家园”。

坚持党校姓党  严格政治标准

坚持党校姓党这一根本原则,区委党校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融入党校工作全过程,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强化政治理论学习,教育引导教职工时刻牢记自己党校人身份,深入领会党中央的指示精神和省、市、区委的决策部署,掌握意识形态领域的主导权和话语权,做好思想解读和政策宣传工作,使党校成为捍卫马克思主义、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阵地。全年组织开展政治理论学习20余场。

认真落实对学员的教育培训要求,强化党章党规党纪教育,1个月以上的班次全部安排学员进行党性分析。积极开展入学教育,引导班委会和党支部开展活动,强化自我纪律约束与管理。

建立健全党政领导干部到党校讲课制度。区委书记娄雪松带头给村级党组织书记班的学员做乡村振兴专题辅导报告。区委常委分别给村级党组织书记班、中青班、科干班、专题研讨班学员讲课,引导学员坚定理想信念。加强与各乡镇(街道)和区直部门的沟通,邀请区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到主体班上课。联合五横乡将“邓稼先党性教育基地”和杨亭林场建设成为市委党校的现场教学点。今年,市委党校先后组织三个班次的学员到五横开展现场教育。

坚持主业主课  严格干部培训

教学是党校的中心工作。区委党校教学突出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的主业主课地位。全年举办各类培训班12期,参训学员800多人。

精心选定培训内容。按照党校工作条例规定,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课程的比重不低于总课时的70%。主体班次都应当设置党性教育课程,党性教育课程的比重不低于总课时的20%。重点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和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的教学,引导学员研读经典巨著,融会贯通,指导实践。

科学设置培训课程。2020年主要开设了马列主义经典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乡村振兴、社会主义法治、融入长三角等专题。

不断改进教学方式。充分利用区党建馆和邓稼先党性教育基地,进一步强化党史和新中国史教育。积极运用研讨式、案例式、模拟式等互动式教学方法,引导学员带着问题学习、联系实际思考,运用党的创新理论解决现实问题、推动实际工作,达到做实的要求。

勇于创新培训模式。组织学员进行拓展训练,强化协作意识;组织学员赴岳西等地开展红色教学活动,传承革命精神、坚定革命信仰。首次推出“学员论坛”,让参训学员与全班学员共同分享学习体会、调研成果。

坚持理论研究  严格科研咨政

科研工作是党校发展的基础支撑。区委党校聚焦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和重大决策部署,针对社会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及时反映重要思想理论动态,提出有价值的对策建议。

重点就数字经济、乡村振兴、不断创新基层治理方法手段、加速融入长三角等内容进行研究探索,提出高质量的专报。提交的关于发展数字经济推动高质发展的调研报告得到区委主要领导的肯定批示。全年提交咨政报告10篇。

两个市级课题按时结项,并申报立项市级课题2个。2020年,全市党校系统优质课教学比赛中,两位教师分获二等奖、三等奖;全市党校系统精品课教学比赛中,一位教师获得优秀奖;在核心刊物公开发表论文10篇。

联合区委宣传部,组织7名骨干教师进入乡镇村居和机关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的宣讲报告15场。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四史”宣讲16场。

坚持锻造队伍  严格学校管理

教师队伍建设是党校事业发展的关键。区委党校全力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能适应新形势下干部教育培训需要的党校教师队伍。

强化“一岗双责”,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修改完善了《教研咨管理办法和职称评聘暂行办法》,出台了《谈心谈话制度》《校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出差管理办法》。

认真落实主题党日活动、“三会一课”等制度,党校领导班子今年给全体党员上了专题党课。全体党员包括退休党员共20人全部注册学习强国APP,大家比学赶超,学习氛围浓厚。

严格实行党校课堂政治纪律“一票否决”制。坚持主体班新课试讲制度,对课堂教学内容严格审核把关。实行教师外出授课报备登记。

按照脱贫攻坚工作要求,组织教职工赴五横乡虎山村开展结对帮扶工作,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面对新冠疫情,成立党员先锋队,到五横曰公社区“同排班、同值守、同守纪”;校领导班子主动带头参加全区抗击新冠疫情义务献血活动。在防汛抗洪关键时刻,区委党校抽调校委班子成员和青年党员,组成防汛抗洪先锋队和突击队,参与安广江堤24小时值守工作。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面对新机遇和新挑战,区委党校将砥砺奋进、逐梦前行,育新机、开新局,奋力谱写更加辉煌灿烂的篇章。

上一篇:区委党校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交流研讨

下一篇:宜秀区委党校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