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  安徽先锋网

总铺社区:奋力书写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总铺答卷”

2020-10-23 09:50:17

今年是立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唯有确保每一个贫困群众奔小康,才能真正实现全民共同迈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大门。大龙山镇总铺社区将以更大的担当和作为,推动社区向纵深发展。让全面小康答卷,呈现出生动的奋进图景。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

总铺社区紧扣“高质量”和“全面”两个基点,建立更加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持续稳定增收。

土鸡养殖,是总铺社区因地制宜发展的一项扶贫产业。在这个产业基础上,总铺社区又宣传小额信贷户贷户用政策,帮助贫困户申请小额信贷用于发展壮大产业和创业,社区干部与能人带头、村党员主动参与、贫困群众统筹参与,这种“一带头两参与”的创新模式,使总铺社区实现了全村3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绝大部分产业奖补和小额信贷分红覆盖,多数贫困户因此脱贫。

“突出优势特色,大力培育扶贫产业;突出稳定增收,提升发展质量;突出带贫实效,完善联结机制;突出智力帮扶,加强指导服务;突出要素保障,凝聚工作合力。”总铺社区党总支书记范方文说,通过大力发展特色产业走上了脱贫致富道路,产业扶贫取得了显著成效。截止到目前,社区共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种植业2亩,养殖家禽600只,养殖家畜3头,带动贫困户6户,户均增收3000多元。

小康生活,要全面更要“高水平”

“好漂亮的灯带,以后回家再也不怕黑啦!”傍晚在小区散步回家的贫困户杨玉莲满脸喜悦地说。“村里现在跟城里一样到处都有路灯,亮通通的,心里非常的踏实,政府用心,我们享福!”

总铺社区原是大龙山镇经济最薄弱的村,也是全面小康短板辖区。自2014年建档立卡以来,社区几十名干部走进贫困群众家中、田头,帮助贫困户理清发展思路、发展高效农业、就业创业增收,走访33户贫困户,解决百余个致富难题,发力补齐全面小康短板。总铺的变化,只是全面小康建设进程的一个剪影。

小康实不实在,老乡说了算。贫困户程海霞说:“咱靠政府的帮扶和社区这些年的建设发展,现在我养殖的鸡、猪肉销路顶呱呱,销售收入节节高,去年的人均纯收入达到了25000!今年有望再上一个台阶”“小康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不仅要确保如期建成,更要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群众的获得感更强!”范书记说道。

夯实小康内涵,用硬成果加码获得感

只有口袋鼓起来,小康才有说服力。在贫困户各项收入中,工资性收入是贫困群众的重要收入来源,且占比逐年提高。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提高贫困群众收入比往年更难。总铺社区在“保”上下功夫,工资性收入是增收的主要来源,因此应优先保障贫困户就业渠道;在“稳”上想办法,在优化农业产业发展同时,加大对贫困户就业的农家乐,自主创业的小店摊位进行扶持;在“提”上出实招,深入挖掘农村宅基地、房屋等资产资源,增加农村贫困户财产性收入。

在书写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总铺答卷”中,“保持政策有效衔接,做到解决阶段性脱贫攻坚与解决长期性相对贫困相衔接;做到机制有效衔接,坚持把特惠性帮扶工作与普惠性民生工程有机结合起来;保障力量有效衔接,最大限度激发各方面的活力和创造力,形成推动工作落实的强大合力。”范书记说:“推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机衔接,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

上一篇:罗岭镇:脱贫攻坚重点工作扎实推进

下一篇:大龙山镇新新社区:党建扶贫双推进 脱贫路上党旗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