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  安徽先锋网

白泽湖乡:党建领着走 小康有奔头

2020-11-16 10:28:52

近年来,白泽湖乡党委政府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时刻放在心上、牢牢抓在手上,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身到脱贫攻坚主战场,带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

抓实入户走访,树牢脱贫信心。全乡各党组织结合每月党员活动日活动,组织党员和干部到贫困户家中,宣传扶贫政策,鼓励贫困户转变思想观念,增强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同时,了解贫困户住房安全、基本医疗、义务教育、人居环境整治等政策落实情况,积极帮助争取相关扶持政策,跟进了解贫困户的想法和诉求,及时解决实际困难,激发贫困户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内生动力。

抓实就业帮扶,找准致富路径。建立党员联系贫困户机制,鼓励有能力、有文化的党员为有就业能力和意愿的脱贫户提供就业信息、拓宽就业渠道,帮助他们就近就业或外出务工,增加就业收入,确保脱贫户脱贫不返贫。党组织牵头,依托招商引资的企业和种粮大户流转贫困户闲置的土地,增加稳定收入来源,同时吸收贫困户就近就业,实现增收。如龙华村2018年创办仁仁蔬菜合作社,累计流转农户土地1400亩,以入股分红、对外发包等方式与恒华养殖专业合作社,禾顺农业有限责任公司等龙头企业合作,每年为集体经济创收40余万元,带动贫困户就业15余人,户均增收3000余元。

抓实技能培训,增强造血功能。为有效提升脱贫攻坚质量,切实提高贫困户农业实用技能,白泽湖乡各村(社区)依托远程教育站点,对有就业意愿和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农户进行技术指导、政策解析、常识教育等方面的教育培训,让贫困户切实知晓政策、掌握本领,帮助贫困户建立“造血”功能,实现“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不断提升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促使贫困户主动参与到脱贫致富攻坚战中。

上一篇:宜秀区:铸造产业“金钥匙” 解锁乡村振兴路

下一篇:宜秀区:铺就美丽乡村新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