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  安徽先锋网

新新社区:“三重奏”奏响扶贫新乐章

2021-01-04 09:53:47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大龙山镇新新社区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创新扶贫产业发展,加快扶贫“三重奏”,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全面奏响脱贫攻坚决胜曲。

红党建,筑就“幸福路”。新新社区进一步加强党建引领抓扶贫,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把扶贫职责扛在肩上,把脱贫任务抓在手上,自觉履职、主动作为。社区书记主抓扶贫,副书记负责扶贫具体工作,强化担当意识;设立扶贫工作站1个,由扶贫专干主要负责业务工作和档案资料规整。对社区贫困户进行网格化管理,社区两委及工作人员分片包保,责任落实到人;社区每个干部都联系3户以上贫困户,及时了解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状况;区级选派的工作队做到吃住在村,宣传关于扶贫的大政方针,落实扶贫各项政策,全身心投入扶贫工作中。

兜底子,截断“返贫路”。新新社区多措并举,持续关注防范致贫返贫。一是扎实开展贫困户人口动态管理工作,做好系统内人口自然变更、扶贫对象信息采集和信息更新工作,及时更新贫困人口数据信息;二是做好贫困户分类管理工作,将脱贫户分为脱贫监测户、享受政策脱贫户及不享受政策户,社区共有享受政策A类脱贫户2户、B类脱贫户9户、C类脱贫户13户,未有脱贫监测户和不享受政策户;三是做好边缘户识别工作,社区排查识别边缘户1户2人。通过安排帮扶人,制定帮扶计划,在就业、兜底、健康等多方面给予帮扶,2020年度该边缘户人均纯收入达到9254元,收入稳定,已消除了致贫风险。

抓项目,提升“致富路”。今年以来,新新社区共发展到村项目4个,其中资产收益类和产业发展类各1个,2个基础设施建设类,累计投入专项扶贫资金283.32万元,修建乡村道路1公里,沟渠护砌1.02公里,资产收益项目和产业发展依托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发展社区扶贫产业园,通过“企业+社区+贫困户”模式,带动村集体收益9.4万元,其中带动贫困户受益近3万元,产业项目效益持续发挥,充分带动社区及贫困户增收。

接下来,新新社区将继续以稳固脱贫为工作目标任务,全面落实好各项扶贫政策,以乡村振兴为发展契机,全力打造社区扶贫产业,进一步带动村集体及贫困户增收,实现村美、民富的乡村新面貌。

上一篇:五横乡:党建引领,用心绘好乡村振兴画卷

下一篇:五横乡:党建引领 助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