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  安徽先锋网

践行初心使命担当 决战脱贫攻坚——记宜秀区大桥街道眉山村第一书记刘自强

2021-01-07 09:04:26

刘自强,安庆市宜秀区大桥街道眉山村党委第一书记兼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作为接替第七批选派干部,从宜秀区司法局选派到眉山村党委担任第一书记,不知不觉已经在这里工作了一年多。但就在这短短的一年多时间里,眉山村的各项发展都取得了新突破。无论是村党组织建设、基础设施建设、村集体经济发展,亦或贫困户脱贫致富奔小康,刘自强都全身心的投入。驻村伊始,他始终以抓党建为引领,抓班子、带队伍,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尽职尽责,所做工作受到了广大村民的拥护和称赞。

践行初心使命担当

作为省第八批选派干部,自2019年4月选派到眉山村接任原第一书记何平,担任第一书记兼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与副队长左征勇、队员杨映俊、村扶贫专干苏亚平组成了新一批眉山村驻村扶贫工作队。

为了适应陌生的环境,刚到村,刘队长就扑下身子,一直严格要求自己,带领扶贫工作队成员认真学习相关扶贫理论知识,扎实工作,牢记责任使命,一心一意抓扶贫,时刻战斗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用全部精力投入到扶贫工作中,严格按照要求吃住在村,定期走访,研究对策,提升“绣花”扶贫的能力,切实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坚持扶贫与智志双扶相结合,坚持“输血”与“造血”相结合,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为了尽快适应角色的转变。他利用了一个多月左右时间,集中开展了走访调研,深入到7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每到一户都详细了解家庭基本情况、收入来源及困难需求,通过对全村72户贫困户实行包保责任制,包保到户、责任到人,根据包保家庭实际困难情况,制定详实的扶贫工作计划;对照脱贫攻坚“四项清单”实行“一户一策”及“1+N”的帮扶措施,大力推动“企业+贫困户”共联脱贫模式。他每天详细记录民情日记,每周定期组织召开驻村扶贫周例会,认真听取村两委及帮扶干部每周走访情况汇报。


刘自强深入贫困户家中讲解扶贫政策

担任第一书记一年多来,刘自强都全身心的投入。他始终心系困难群众,帮助他们真脱贫,脱真贫,受到了广大村民的拥护和称赞,坚持科学发展观,努力提高村民生活质量,构建和谐的村内环境。正努力带领村民去走一条可持续性发展和协调发展的新路子,促进村里各项工作的发展,增加农民的收入,受到了村民的称赞和颂扬。

作为选派驻村第一书记,怎样让老百姓相信你?“得把老百姓的事,当成自家的事。”刘自强如是说。进村伊始,他就把发展村集体经济,带领贫困户脱贫增收,改善村民生活环境做为当前自己的首要任务。

全面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一年来,他还积极争取上级各类扶贫及各界帮扶资金,大力支持发展村级产业扶贫项目,通过产业项目的实施,使村里的集体产业得到了壮大,也带动了农民的增收。通过建设、出租村集体房屋、场地,发展到村产业,不断增加村集体收入。2020年村集体经济纯收入可达65.92万元,同比增长24.4% 。


刘自强上门对接贫困户就业事宜

他带领驻村扶贫工作队认真落实“四带一自”政策,采取“企业+村集体+贫困户”的模式,并且贫困户申请小额信贷以及股权量化的形式参与企业生产,并获得增收,让他们多了一条脱贫增收的路子。

扶贫、抗疫两手抓

2020年春节对他来说,是一个不平凡的春节,从大年初三到现在,一天假也没有休,坚持双线作战,扶贫防疫工作和司法行政工作两手抓,两手不放松。

刘自强同志还心系百姓,每天坚持驻村,与眉山村村两委共同奋战在抗疫第一线。他主持召开疫情防控工作大会,布置村两委全体成员、扶贫工作队所有工作人员和村民组长实行分片包干,网格化管理,滚动摸排湖北武汉返村人员。“我不仅是司法行政干部、扶贫干部,也是村里的第一书记,疫情防控更要冲在一线”这是他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疫情期间,他每天早出晚归,对摸排出的重点人员,逐户上门发送“五个一”宣传资料和消毒用品;对村内散居五保户和独居老人,逐一落实帮扶包保责任制……在村党组织的精心组织下,眉山村群众防疫意识明显增强,没有出现一例新冠肺炎患者和疑似病例。

刘自强同志分管区司法局办公室、社区矫正、综治、信访维稳等工作,在疫情防控期间,他安排办公室做好后勤保障工作;督促单位干部职工增强自我保护,全力做好包保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强化疫情防控期间各项工作的宣传报道。同时,积极部署疫情防控期间特殊人员监管工作,确保人员管控到位。指导制定《关于做好社区矫正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辖区6个司法所严格落实社区矫正对象日常报告、信息化核查、请假外出、防控知识宣传、社区矫正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舆情管控等新要求。


眉山村驻村扶贫工作队荣获2020年度“优秀驻村扶贫工作队”

2020年3月9日,刘自强同志被安庆市文明委授予安庆“战疫好人”称号。在他的带领下,2019年,眉山村扶贫工作队荣获安庆市“优秀驻村扶贫工作队”;2020年,荣获宜秀区“优秀驻村扶贫工作队”,他带领的驻村扶贫工作队成员也获得了各项殊荣。

上一篇:五横乡:党建引领 助脱贫

下一篇:眉山村:打造“一村一品”新亮点 衔接乡村振兴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