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  安徽先锋网

眉山村:打造“一村一品”新亮点 衔接乡村振兴路

2021-01-07 09:15:22

2020年是脱贫攻坚关键之年,大桥街道眉山村以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召开的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会议精神,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要求,进一步整合资源、创新机制,着力培育特色主导产业、改善基础设施、加强公共服务、提升发展能力,以更高的重视程度、更大的投入强度和工作力度,紧盯目标任务,细化工作措施,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4-2019年实现全村73户214人全部脱贫,脱贫率达到100%。村集体有1项以上特色产业,有稳定经济收入来源,2017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7万元以上,村内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明显改善,群众满意度明显提高。

眉山村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本年度村集体经济发展规划

自脱贫攻坚开展以来,眉山村始终致力于集体经济发展,把发展村集体经济作为中心工作任务,通过创新模式、转变方式、理清思路等来改变眉山村“一穷二白”的状况。2014年以来,眉山村“两委”与驻村工作队集体研究,成立了村集体资产清理领导小组、制定集体资产管理办法,并召开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进行公开承诺,将集体资产清理作为年度工作目标任务,在各党小组长和村务监督委员会的配合下,村“两委”全体成员齐上阵通过做工作、砸铁门软硬兼施的方式,成功将集体鱼塘拖欠的租金、606被占用的集体门面房以及原康居新村被个人侵占的集体土地全部清理收回并统一对外招租。通过网上招租、关系介绍等方式,成功将眉山老小学场地、康居新村35亩闲置土地,606门面房对外出租,当年实现集体经济收入15多万元。

2017年眉山村通过对老小学场地出租,对闲置土地进行出租利用,通过申请扶贫产业项目资金入股分红。当年实现了村集体经济17.16万元,远远超过村出列5万元的标准,在全村上下共同努力下,实现了整村出列。

2018年眉山村按照“一村一品”的原则,结合眉山高速互通、外环北路以及机场空港区位优势,利用眉山还建点,新建一座3800平米集物流、商贸服务为一体的商贸综合楼,并成功对外转租,年租金30.8万元,使村集体经济翻了两番,按期完成了区委区政府下定的“658”计划。

2014年以来,通过建设、出租村集体房屋、场地,发展到村产业,不断增加村集体收入,2016-2019年,村集体经济纯收入累计131.22万元。经核算,2020年村集体经济纯收入可达65.92万元,比上年增长24.4%,比2016年的16万元增长312 %,同时也完成了年初制定的目标任务。随着脱贫攻坚工作即将取得胜利,乡村振兴工作即将开展,眉山村将继续发挥主体责任,扛起使命,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努力将眉山村建设成特色村、先进村、示范村。

上一篇:践行初心使命担当 决战脱贫攻坚——记宜秀区大桥街道眉山村第一书记刘自强

下一篇:五横乡: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