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  安徽先锋网

白泽湖乡龙华村:帮扶四载春秋,算好脱贫“五笔帐”

2021-01-26 11:21:15

碧空如洗,冬日暖阳斜斜洒在白泽湖乡龙华村的土地上,区纪委监委驻区人民法院纪检监察组组长叶贤进像往常一样,开始了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罗建章的帮扶走访,这次走访,老叶帮罗建章细细算好“五笔帐”。

算好脱贫政策帐。老叶和老罗拉家常,全面梳理了脱贫攻坚各项政策,罗建章2014年建档立卡识别为贫困户,致贫原因是缺乏自身发展动力,2017年脱贫摘帽。仅2020年,罗建章享受到了健康扶贫:资助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个人缴费部分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每月上门免费体检量血压。社会扶贫:申请冬春救助、发放防疫物资。就业扶贫:2月份开始在村内担任睦邻长。社保扶贫:帮助代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产业扶贫:帮助他发展莲藕种植8亩,鲜鱼养殖17亩,享受到户产业奖补,多次参加区组织的产业培训。除此之外还享受到资产收益扶贫、帮扶单位和帮扶人的慰问。

算好脱贫明白帐。自2017年4月1日起,叶贤进受上级部门委派,成为了罗建章的帮扶人,老叶将帮扶工作当成了自己的日常工作,也将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带入到帮扶中,每月带上纸笔定时走访,对罗建章的情况他是一清二楚、娓娓道来:2020年,罗建章莲藕种植8亩,收入8000元,支出3000元,纯收入5000元;养鱼17亩,收入53800元,支出32800元,纯收入21000元,打零工收入2200元,入股分红612元,农业支持补贴488.11元,家庭总收入29300.11元。通过帮扶实现了稳定脱贫。

算好生活变化帐。脱贫攻坚以来,龙华村坚持将“双基”提升工程作为一项民生民心工程来抓。以农村文化广场、道路、卫生室、美丽乡村建设等为载体,统筹农村环境“三大革命”等活动,全面提升全村的村容村貌;几年来,宽敞水泥路修到了罗建章家门口,实现了路灯亮化路肩绿化,改水改厕,便利了百姓日常生活。修建文化广场,丰富了群众业余文化生活。电信宽带及移动网络全覆盖。这一幕幕,让罗建章真切感受到了脱贫攻坚以来的巨大变化,对未来充满了期望。

算好社会帮扶帐。脱贫攻坚以来,市、区两级帮扶单位和帮扶人积极履行职责,对贫困户进行了针对性帮扶。对于罗建章缺乏自身发展动力的情况,老叶不知想了多少办法,每次走访都给罗建章上思想课,光2020年,就让老罗上了三次区组织的产业培训课,学习养殖渔业技术,更新职业技能,扶贫更扶智,扶贫必扶志。

算好环境改善帐。2018年以来,龙华村持续推进中心村、自然村美丽庭院的打造,五小园的达标设立35处,按照塘清岸绿水活的指导思想,完成当家塘清淤11口。依托扶贫专项资金实施组组通道路1.13公里,自筹资金实施户户通道理1.26公里,新建集宣传教育、文体活动和群众集会为一体的文化广场4处2100平米,配套健身器材22件。围绕枫龙公路沿线。打造“一村一景”,共栽种紫薇树3000棵,红叶石楠树1500棵,草皮铺设8000平方米。以破罡湖水面自然风景为背景,打造亲水休闲观光景区,已建设水景观光健康步道370米和彩虹路242米。

脱贫攻坚以来,许多像罗建章这样的贫困群众收入更高了,环境更美了,生活更好了。这一切可喜的变化,离不开上级党和政府的政策扶持,离不开广大帮扶人和扶贫干部的辛劳付出。

上一篇:新新社区党支部开展“经果基地、美丽新新”乡村振兴主题党日茶话会

下一篇:大龙山镇永安社区:“撂荒地”变成“丰收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