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  安徽先锋网

大龙山镇总铺社区:“党建+产业”联盟 走出乡村振兴新亮点

2021-12-22 08:50:30
金黄甘甜的金桔、脆甜爽口的草莓、农家有机的蔬菜……漫山遍野的果树随风摇曳,各式各样的鲜果把美丽乡村点缀的生机无限……如今,各式各样水果采摘、有机蔬菜、生态观光等等产业链已成为总铺社区的特色产业和农民增收的主要经济来源。这是近年来大龙山镇总铺社区基层党组织带领广大村民,努力发展农村产业,带动农民致富的一个缩影。

图片

建立“党建+产业”联盟。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总铺社区把党建引领产业发展放在重要位置,形成一致共识,只有通过党建引领、产业助力,才能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增加农民就业机会,才能激活美丽乡村的内生动力,真正实现乡村美、农村富。近年来,社区不断加大力量,通过发展旅游产业、文化产业、休闲产业和绿色产业,把产业的发展落实到农民增收上,给农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总铺社区美丽乡村内光照充足,远离工业污染,背靠鲁冲水库提供了灌溉,是水果蔬菜种植理想地。社区党组织紧盯空闲土地,带领两委班子成员组成学习小组到毗邻乡镇农村调研了解产业及市场,支部党员带头,帮助培训村民承包土地种植有机蔬菜、农家土鸡、桃树、梨树以及草莓、火龙果、无花果等高收益产业,党员们主动向书本、向老农民、向农技人员学习,千方百计克服缺技术、缺经验等难题,步步为营发展有机农业产业。为推开桃梨园和草莓种植,党支部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网格为单位,采取白天现场示范种植技术、晚上集中讲解管理经验等方式,轮流组织培训,让群众掌握实用管用的技术经验,拓宽增收渠道。通过支部引领,社区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参与群众越来越多,全村农业产业结构有效转型,现有桃梨园产业200余亩,平均亩产2200余斤,草莓等其他果蔬100余亩,户均增收3000多元,为农户拓宽了增收渠道,并实现在家门口就业创业。

社区党支部坚持支部引路、党员带路、产业铺路,积极构建“支部+合作社+农户”运作模式,将党员服务小分队和集中培训方式整合成“党建+产业”联盟,依托科技农业等技术专家、信用社等金融支持,健全完善产业种、管、销三方机制,为农户提供种植技术、管理经验以及统一采收、统一销售等服务,形成水果主导、蔬菜补充、土鸡套种的产业联合发展模式,实现了党建引领下的党组织、合作社、农户合作共赢,全面实现乡村振兴。

“接下来,社区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聚焦重点难点问题,干在实处谋新篇,走在前列显担当,推动“五个振兴”在总铺社区美丽乡村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描绘出一幅党建强、乡村美、产业兴、百姓富的美丽画卷”总铺社区党委书记范方文介绍道。

上一篇:宜秀区白泽湖乡:党建引领风帆劲 乡村振兴绘新篇

下一篇:杨桥镇鲍冲湖村:党建引领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