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  安徽先锋网

杨桥镇鲍冲湖村:党建引领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2022-01-11 15:47:07
办好农村的事情,实现新时代乡村振兴,关键在党,关键在党建引领。安庆市宜秀区杨桥镇鲍冲湖村坚持以党建引领为导向,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让乡村振兴壮美“画卷”徐徐铺展在祖国大地。
党建引领乡村治理,把牢乡村振兴“方向盘”。乡村要振兴,必须要筑牢乡村治理根基。鲍冲湖村以党建为引领,坚持德治、法治、自治相结合,织密乡村治理关系网。运用德治,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在村党群服务中心定期开展“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党员培训等各式党建活动;整合村级党员活动室、农村广播、村民广场等资源,定期开展丰富多样的文化教育活动;加强对曹宗英、苏六秀等“中国好人”、“安庆好人”先进典型事迹的宣传,培育文明乡风、淳朴民风,推动形成向上向善的精神风貌。利用法治,加大农村普法力度,依托派出所、村级党群服务中心等场所,运用入户走访、法制宣传栏、视频直播等方式宣传法律知识,不断提高村民知法、懂法、守法意识。实行自治,以村党支部为核心完善村级配套组织建设,充分发挥村民组长“神经末梢”作用;通过村民代表大会、党员大会、板凳会等形式,村民自商自讨制定村规民约,建立志愿服务队轮流治理公共场所垃圾、废水等,率先实现村级道路卫生自治,齐心协力建设美丽和谐鲍冲湖。
党建引领产业发展,打造乡村振兴“新引擎”。鲍冲湖村坚持党建引领,以特色产业为依托,按照“党建强、产业富”的发展思路,全面推动产业发展。做大做强栗树湾精品水果采摘园、瓜蒌等特色村集体经济产业;加快推进土地流转率达到98%以上,加强招商引资,引进龙泉生态园等5家企业及能人大户落地发展,发展蓝莓、猕猴桃、太空莲子、中药材等特色农产品,实现一村一品特色农业迅速发展;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因地制宜谋发展,结合血防林及荒地大力发展桃、梨、樱桃等苗木种植经济达120多亩,有效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
党建引领为民服务,增添乡村振兴“原动力”。杨桥镇鲍冲湖村坚持党建引领,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切实为村民解决生产生活难题,不断增强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满足感。以村党群服务中心为基地,开通金融、代缴水电费、电话、网络费等服务,解决村里收费网点少、村民缴费难问题;积极与邮政储蓄快递对接,在村部设立交通综合物流服务点,免费为村提供快递取件驿站,让快递进村成为现实;利用智慧党建“村里”app,宣传惠民政策,做好村务、党务、财务网上公开,让村民足不出户就能及时了解村里动态;积极为村民搭建健康主题公园,设置健康科普知识宣传栏及文化长廊,引导村民增强“自我管理”的健康意识,提升村民身体素质。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鲍冲湖村将继续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坚持党建引领,着力构建特色农业产业体系、改善人居环境、推进乡村治理、提升为民服务能力和水平,有效促进农业发展、农村繁荣、农民增收。(撰稿:张松 审核:雷辉)

上一篇:大龙山镇总铺社区:“党建+产业”联盟 走出乡村振兴新亮点

下一篇:大龙山镇燎原社区:党建引领聚合力 筑强堡垒谱新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