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  安徽先锋网

大龙山镇桃元社区:念好“紧箍咒” 筑牢防溺安全堤坝

2022-06-13 09:11:00

进入盛夏,雨水增多,为进一步提高辖区居民和青少年安全意识和自护自救能力,有效防止溺水事故的发生,宜秀区大龙山镇桃元社区坚持党建引领,围绕“一改两为”,积极统筹部署,充分发挥“五老”人员志愿者作用,全面深入组织开展防溺水工作,用行动守护着辖区广大青少年的生命安全,守护着每个家庭的幸福。

加强重点部署,把好“方向盘”。桃元社区划分28个网格管理包保制度明确职责,压实责任,开展居民组的沟塘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对陈旧、破损的防护栏等隔离设施进行加固维修,形成多方共管的防溺水闭环管理,共同做好防溺水安全防范工作,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鸭塘组当家塘靠近社区文化广场和篮球场,天气回暖后,经常有老人小孩在这里锻炼身体,但旁边的这口当家塘曾经是我们老百姓心里的安全隐患。社区去年兴修了这口当家塘,还安装了防护栏,今年又在塘周边铺了小路,栽种了绿植,现在这里就像个小型的环湖广场一样,每天傍晚,我和家人都会在这里散散步,环境越来越好了。”鸭塘组居民汪云兰高兴地说。

广泛宣传引导,织密“安全网”。以党员活动日为契机开展以“安全教育在路上,预防溺水在行动”为主题的防溺水安全知识宣传活动,组织“五老”志愿们深入辖区內所有水域安装警示标语,对已经损毁的标语立即补充,为辖区儿童安全保驾护航。同时,充分利用微信、LED电子屏等平台发送防溺水安全知识和警示信息,组织“五老”志愿者通过入户向辖区內的家长及学生《防溺水一封信》,防患于未然,让防溺水安全教育深入家家户户,筑起一道有力的安全网。

抓实常态巡逻,守好“责任田”。结合社区实际,积极组织网格长和“五老”人员对辖区重点水域进行巡查,及时劝阻辖区青少年及周边居民下水游泳、钓鱼、玩水等行为,做到及时发现险情,及时消除隐患,为保障青少年的生命安全构筑了坚实的防溺水安全堤坝。“我退休后就加入了社区“五老”组织,我希望自己能继续在这个组织里为社区贡献一份自己力量,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社区退休老干部潘宜凤说。(李汇慧)

上一篇:大桥街道圣埠社区:推进医保民生,助力乡村振兴

下一篇:大龙山镇总铺社区:种下火龙果 结出“致富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