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  安徽先锋网

大龙山镇总铺社区:种下火龙果 结出“致富果”

2022-06-14 09:51:00

产业兴,百业兴,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基础。近年来,宜秀区大龙山镇总铺社区采取“引龙头、建基地、强组织、促富裕”四步走措施,建立“企业+合作社+农户”利益联结模式,引进和打造火龙果种植产业基地,有效带动农户增收致富,火龙果结出了“致富果”。

走进火龙果种植基地,一片片火龙果树枝繁叶茂,大片大片的绿色果干整齐有序的排列,每株果干上挂满了小巧玲珑的果实,这里的火龙果从去年开始试种植,到现在已经长成了1米多高,还有一个多月将会迎来丰收。火龙果为社区水果基地增添了一种新的热带水果品种,也为当地群众休闲采摘增加了新品种,受到周边居民的欢迎。

“我们的大棚里面目前种植了两个品种,品质好、口感好,营养成分高,目前种了40亩,大概有2000多棵火龙果树,经过了一年多的栽培和尝试,这些果树现在长势都特别好,一个月后就挂果采摘了。”果园负责人介绍道,“平时遇到忙的时候,也会聘请周边农户在园内务工。”

住在果园边的李翠英夫妇俩都在果园上班,“能在果园上班太好了,土地也流转了,在果园也不累一天能赚到100元,儿女放心,我们很知足。”李翠英是2014年的脱贫户,果园的发展直接带动了她的增收。

“今年的火龙果是试种植的第一年,第一年就见到了成效,社区将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抓好特色农产品发展,以‘生态+旅游+农业’的方式,带动特色优势产品发展,助力群众增收致富,走出一条以水果采摘与乡村旅游互联,以旅游拉动休闲农业、带动绿色产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的产业致富路。”总铺社区党委书记范方文信心满满地说道。

在火龙果的推广种植上,社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利用党组织优势扩大特色农业生产种植规模优势,社区党支部通过“党员带头探路”,新技术党员先学、新品种党员先试、大风险党员先担,主动探索火龙果种植技术。社区党支部不断组织产业学习活动,组织党员、果农到外地考察学习,积极引进适宜种植、产量高、经济效益好的农业产品给农户选购种植,如:草莓、黄桃、鲜梨、桑葚、金桔、无花果等高益水果均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推动乡村产业发展不断提升,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政府支持、企业助力、集体增收、农民致富的水果产业高质量发展之路。

现在,总铺社区通过促进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从农业单项生产环节向全产业链持续增收拓展,从“卖原料”向“卖产品”“卖服务”转变,一颗火龙果,串起了一条全新产业链,随着产品利润增长点的增加,更好地带动了社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何妮娜)

上一篇:大龙山镇桃元社区:念好“紧箍咒” 筑牢防溺安全堤坝

下一篇:大龙山镇新新社区:强化党建引领 推动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