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  安徽先锋网

大龙山镇新新社区:强化党建引领 推动乡村振兴

2022-06-14 09:57:00

宜秀区大龙山镇新新社区把党建引领作为乡村振兴的“红色引擎”和有力抓手,采用“党建+”模式,助力基层党建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驰而不息推动乡村振兴各项工作。

着力筑牢乡村振兴战略堡垒。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以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为抓手,深化拓展“四抓两整治”主要措施,不断创新党建工作举措,着力夯实建强基层战斗堡垒,以组织振兴推动乡村振兴。把党组织建立乡村振兴项目一线、重点产业链条一线。建立完善社区人才信息库,按照政治素质好、道德品行好、带富能力强、协调能力强的“双好双强”标准,选优配强社区党组织书记,实现“一肩挑”。采取“党建+产业”“党建+项目”等方式,有效提高党的组织覆盖“广度”和工作覆盖“硬度”,不断把党建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把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着力建强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坚持以产业链布局人才链,围绕“人才”发展战略,培育识才爱才风尚、构建引才育才体系、完善留才用才制度,着力在人才“引”“育”“用”“留”等方面创新突破,招聘2名社区后备干部,派驻3名驻村工作成员。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合作社帮带作用,实施农业人才精准培养计划,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组织参加技术培训6场,培训120余人次,分批次组织10余名返乡创业人员实地参观学习,提升农村创业人员综合能力。通过“职业培训+就业创业”模式,推动劳务输出和返乡创业双向流动,帮助脱贫人口就业10人,设立村级公益性岗位3个,夯实了乡村振兴的人才基础。

着力建立健全乡村治理体系。坚持党建引领,创新建立党组织领导、覆盖社区的党建网格体系,实现了基层治理、为民服务、疫情防控等“多网合一”。目前,新新社区共设置网格党小组5个。通过党员设岗定责、设立党员中心户、社区干部常态化驻守社区等多种措施,广泛开展政策宣传、大力倡导文明新风,真正做到深入基层听真话、访实情,了解群众疾苦,解决群众困难,让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基层社区治理中充分发挥。新新社区在全面推行“一窗受理、全科办理”的基础上,积极开展“错时”“预约”“代办”服务,不断提升办事效率和工作质量,并通过公示栏、微信公众号、扫码服务等形式向广大党员群众推送服务项目,征询意见建议,畅通民声渠道,充分提升农村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实现矛盾在基层化解。(方丽媛)

上一篇:大龙山镇总铺社区:种下火龙果 结出“致富果”

下一篇:白泽湖乡大枫社区:接受红色洗礼 汲取奋进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