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  安徽先锋网

安庆市宜秀区:党员干部争当“四员”推动基层治理效能再提升

2023-03-17 10:07:00

为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近年来,安庆市宜秀区积极组织和引导全区干部和党员深入基层,在乡村振兴、经济社会等发展中大力实施“四员”行动,全面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为经济社会发展筑牢组织支撑。

争当理论知识的“宣讲员”。制定印发《关于开展全区“党的二十大精神进基层”实施方案》,从全区各单位挖掘了一批有较强语言表达能力和一定宣讲经验的机关党员队伍,组建了一支30余人的区委理论宣讲团,通过进企业、进农村、进校园、进社区、进网站开展宣讲,把党的二十大精神系统、全面、准确地传达到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中去。各乡镇(街道)充分发挥到村(社区)任职选调生、选派驻村工作者等一线“尖兵”作用,以党员大会、党小组会、村民代表大会、入户走访等活动为载体,深入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及时向群众传达党的声音、路线、政策,切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人心。截至目前,全区8000余名党员群众通过微信、视频号等渠道参与党的二十大精神线上学习分享,线下开展各类规模学习宣讲110余场次。

争当基层党建的“指导员”。坚持抓乡促村、机关农村结对共进,采取从机关单位中“选”、从乡镇(街道)干部中“挑”的方式,结合支部联系点及包乡走村入户等工作,择优选派60名政治素养高、事业心和责任感强、党建工作经验丰富、组织协调能力强的党员到村(社区)担任党建指导员,帮助村(社区)党组织推进村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组织生活规范开展、促进乡村振兴、优化基层治理、培育文明乡风、密切联系群众等各项建设工作,指导各基层党组织及负责人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等制度,基层党组织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显著提升。今年来,通过开办培训班、网络学习等方式,培训党员5000余人次,各基层组织抓党建的工作水平与能力得到明显提升。

争当发展一线的“服务员”。组建“社情民意”工作队,由区直部门、乡镇(街道)分管领导、选调生、机关干部等组成6支小分队,在全区组织开展“走基层、闻民声、听民意、访民情、办实事”调研活动,针对疫情防控、基层治理、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等大事要事,准确了解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积极做好惠民政策宣传阐释,并依托党建“联席会”、社区“大党委”等平台,对梳理出的10个具体问题全部予以解决。同时,积极与社会组织负责人、农村致富能手和产业带头人进行沟通交流,组织开展“学雷锋 爱心助农促春耕”“乡村振兴红色农技服务”等活动30余场次,引导党员干部深入田间地头,在春耕备耕中发挥“参谋员、指导员、护航员”作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争当乡村治理的“调解员”。在全区优化调整乡镇级网格116个、村组网格656个,建立健全“网格支部”,配齐配强专职网格员及兼职网格员1031名,坚持“到家到户、问寒问暖、关心关爱、常来常往”原则,积极走访老党员、村(居)民代表、困难家庭、信访群众,全面了解群众信访诉求,对掌握信息进行梳理和综合研判,联合村社干部进行包保解决,及时发现各类苗头性、趋向性、行动性信息,做到矛盾纠纷到一线掌控。今年以来,党员干部以网格“调解员”身份开展各类服务活动500余件,依托小区广场会、庭院板凳会、平民说事点等开展矛盾调解20余次,有效解决路灯失修、路面硬化、沟渠清淤等30余个问题。

责任编辑:李菲菲

上一篇:大龙山镇新新社区:四点发力赋能乡村振兴新动能

下一篇:杨桥镇余湾村:“信用+健康”模式,助推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