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  安徽先锋网

大桥街道朝阳社区:党建引领解社区治理难题 发挥力量创城市社区新模式

2020-10-09 10:03:39

大桥街道朝阳社区是于2015年元月成立的新型城市社区,由吴祥、叶祠、九塘、三义、太平五个村(社区)集中还建安置后组建的小区,小区共有78栋楼,共计3234户,常住居民达万人以上。人口结构复杂、流动性大,面对复杂形势如何因地制宜、开拓创新,探索出一条社区治理及党员管理的新思路,是摆在朝阳社区面前的一大难题。

壮大党员队伍,激活社区治理“细胞”

2015年朝阳社区党支部成立,成立之初党员只有9名,其中有5名为社区工作人员。党建工作方法单一,活动开展不深入,作用发挥不明显。面对这种情况朝阳社区先行联合驻区单位朝阳路小学、大桥卫生服务中心成立“大党委”使触角纵向延伸最大限度的整合各方资源,形成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党建新格局,在此基础上对居住在小区的党员进行摸排并主动对接,发动党员将组织关系转接到本社区进行管理,参加组织生活。朝阳社区以抓党建为“源头”,引入党员“活泉之水”,发挥“引擎”作用,率先垂范,为社区治理开山劈路,使党员们积极参与到社区治理的各个环节。社区党员和在职进社区报到党员积极活跃在疫情防控、防汛抢险、文明创建、志愿服务一线,进一步激活了社区治理的新“细胞”。

建立服务队伍,发挥党员“凝剂”力

朝阳社区辖区内祥盛花苑小区是由五个村的还建安置居民组成,他们所涉及的民政、养老、就业、残联等社会事务还属于原村居管理,因此辖区居民归属感和认同感不强,导致社区文明创建、物业管理、社区服务、社区治理等工作开展存在较大阻力。为此,朝阳社区成立“1155”工作室,即1个大党委+1个功能党支部+5个功能党小组+5支志愿服务队,在朝阳社区大党委统筹下,将辖区居住党员及在管党员纳入功能党支部,分别设立政策宣传、睦邻互助、治安巡逻、环卫监督、文体指导5个党小组及爱老、健康、教育、科普、文化5支志愿服务队,将党员和社区志愿者按照兴趣和特长划分到各个党小组及志愿服务队,突出打造优质服务型社区,最大限度发挥党员自身优势和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提升居民幸福感和满意度。

整合多方力量,丰富居民日常生活

还建安置居民身份虽已由农民变市民,但他们却没有“换脑进城”,综合素质在一段时期内很难得到提高,且居民文娱活动较为单一。为改变这一现状朝阳社区,引进社工组织,形成党建引领、三社联动、社区志愿者助力的社区治理共同体,开展健康义诊、科普讲座、宣教、普法、送电影、送戏进社区等活动,丰富居民业余生活,提高居民文化素养。打造环境优、邻里睦、治安好的和谐社区。多次联合相关文化部门开展活动,宜秀区专场广场文化天天演活动连续四年在朝阳社区举办,吸引了大量居民前来观看,丰富了居民的业余生活,得到一致好评;联合辖区内的大桥卫生服务中心开展义诊等活动,将医疗资源送到家门口;联合朝阳路小学“防溺水”等宣教活动进校园等活动的开展。朝阳社区充分发挥大党委优势利用在职党员进社区报到,党员实行双向管理,建立双向联系、双向服务、双向反馈制度。充分发挥与驻区单位的资源共享优势让居民实实在在的得实惠,进一步丰富了居民业余生活。

朝阳社区始终围绕党建引领,抓社区治理。在探索居管统一的大党建格局的基础上,将触角向驻区单位延伸,渗透到社区治理的各个方面,打造城市社区治理新模式。

上一篇:第一页

下一篇:庆丰社区:党群齐发力 惠民宣传添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