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  安徽先锋网

宜秀区扎实推进基本民生保障工作

2022-05-24 20:40:00

2022年,宜秀区民政局进一步细化举措、压实责任,及时召开全区民政系统重点民生实事工作推进会,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加强基本民生保障,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落到实处。

切实规范社会救助动态管理。适时开展动态调整,将符合低保、特困供养等政策条件的困难群体及时纳入政策保障,做到“应保尽保”。加强部门协作和数据共享,紧盯毕业、婚嫁、死亡以及家庭条件明显好转的保障对象,做到“应退尽退”。用活小微权力监督平台,多渠道公示低保、特困享受人员基本信息,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做到公平、公正、公开。

强化政策提升兜底保障水平。打破户籍地限制,对长期居住生活在本区的困难群众,及时受理其救助申请;探索在急难发生地或居住地开展临时救助,充分发挥救急解难作用。推进便民惠民服务,不断完善社会救助制度,优化、简化审核确认程序,对因病、因灾、因疫及突发事件等造成家庭临时性生活困难的贫困家庭,采取“先行救助”“一事一议”等形式,及时给予救助。

完善信息平台实现数据赋能。持续做好社会救助大数据信息平台和乡村振兴防贫监测信息平台的应用,探索建立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预警机制,设置4个维度、20项具体指标,根据严重程度采取跟进措施。加大部门协作和资源共享,加强困难群众、低收入家庭摸底,及时将符合保障政策条件的纳入政策保障,实现在线预警和线下核查的有机结合。

持续关注困难群体基本生活。精准落实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政策,加强动态管理和资金发放管理,及时提醒残疾证到期办理,针对低收入家庭中的重度残人,及时比照“单人户”落实相关救助帮扶政策。加强孤儿和困难儿童保障,完善信息台账,及时发放基本生活保障费,组织开展“爱心爸爸”和“爱心妈妈”结对关爱帮扶,切实维护困境儿童合法权益。(撰稿:余虎豹 审核:方华)

上一篇:宜秀区民政局全面开展养老服务领域诈骗风险专项行动

下一篇:宜秀区召开优化营商环境指标考核 提升工作推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