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  安徽先锋网

宜秀区“十三五”脱贫攻坚成果综述

2020-12-25 09:47:21

“十三五”以来,全区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尽锐出战,精准施策,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和决定性胜利。

区域贫困状况大幅改善。2014年识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7300人,贫困村8个,贫困发生率为5%。经动态调整和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后,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578户6817人。共落实2.23万条脱贫措施和6.71万条巩固提升措施,2017年8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历年累计脱贫7261人,打赢脱贫攻坚战胜利在望。

贫困群众收入大幅提高。认真落实各项扶贫政策,贫困人口就业从2016年2496人增长至2020年3205人,年均增长6.4%;贫困户产业受益从2016年的51户增加至2020年的565户,年均增加82%;贫困人口人均收入由2016年10339元增长至2020年15185元,年均增幅10%。同时从已脱贫人口的收入来源分析,72.9%的贫困户有工资性收入,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显著提升,自主脱贫能力稳步提高。

生产生活条件大幅提升。五年来,187户贫困户危房得到改造;累计资助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8576人次,发放(减免)助学资金777.3万元;全区共计4955人次享受“351”兜底保障待遇,累计报销比例88.98%;49228人次享受“180”慢性病门诊补充医疗保障待遇,累计报销比例97.29%。建设扶贫道路162.439公里,大力实施农田水利、供水供电、通讯网络和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工程,极大地改善了农村生产生活条件。

村级集体经济大幅增长。持续推进产业扶贫,各地依托资源、错位发展,万亩茶园、万亩小红稻、万亩果园、万亩菜园成为我区靓丽风景,形成了绿色蔬菜、生态渔业、四季经果、花卉苗木等八大产业,走上了一条农文旅结合、一二三产融合的产业振兴之路。螺山村、花元村、罗岭社区、龙华村实现“一村一品”,花元村、罗岭社区、龙华村、鹿山村率先发展为特色村、示范村、先进村,村级集体收入突破100万元,8个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平均水平由2016年的15.99万元提升至2020年的71.40万元,年均增长45%。

宜秀品牌影响大幅增强。2017、2018、2019我区连续三年获得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好”的等次,位居全省前列,连续三年在39个非重点县中排名第二。省扶贫办主任江洪和副主任周勇、朱永东等领导同志相继来宜秀调研指导,对我区脱贫攻坚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我区“扶贫档案标准化建设”分别在全省扶贫办主任会议和省组织部第七批选派干部培训会上作典型经验交流,相继有山东省泰安市、宿州市泗县、亳州市谯城区、黄山市黟县、宣城市宣州区等30多个县区到我区考察学习。同时,连续3年在省级12317扶贫监督举报平台实现“零信访”,今年全省涉贫信访南片会议在宜秀召开,我区做法分别在南片和北片会议上作经验交流。

坚持高位推动 强化政治担当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区委区政府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最大民生工程,区四大班子主要负责人任区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第一组长,区委副书记任组长,实行区领导小组一月一调度,不断强化“党政同责、分级负责、各方协同、工作到村、帮扶到户”的工作机制。二是建立工作机制。实行“区级领导点长负责制”,安排6名区委常委担任乡镇(街道)驻点点长,全面负责驻点乡镇(街道)脱贫攻坚工作。建立“三个一”制度,区、乡两级领导干部,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坚持一月一走访、一月一调研、一月一调度,在一线发现问题,在一线总结经验。深入开展三级书记遍访贫困对象推进乡村振兴行动,在三年攻坚期内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每年将贫困村“遍访一遍”,四大班子成员和其他区级领导将联系乡镇所有有扶贫开发任务的村“遍访一遍”。三是实行专班推进。结合年度脱贫攻坚工作总体部署和“四季攻势”的要求,组建高规格工作专班,抽调业务骨干,由各分管区级领导牵头领衔,强力推进年度各项目标任务完成和“十大工程”政策落实。

坚持精准方略 下足绣花功夫

一是加强动态管理。扎实开展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回头看”和精准核查等工作,把好“识别”“退出”关口,对符合识别条件的一般群众及时纳入贫困户管理,实现“应纳尽纳”,确保扶持对象精准。二是实行清单管理。围绕年度目标任务和季节特点,组织实施“春夏秋冬”四季攻势,以月保季、以季保年。制定年度脱贫攻坚工作要点,明确十大工程、定点帮扶、工作专班等工作清单,督促各项任务落实。三是建立“双向”调度。实行“月双向调度”机制,由区直部门与乡镇(街道)每月进行双向互评,提出特色做法、存在不足和工作建议,进一步加大区直行业主管部门业务指导力度,以互帮互促、互相监督倒逼工作落实。四是强化监测预警。出台《宜秀区脱贫户分类管理实施办法》、《宜秀区边缘户动态管理实施办法》、《关于建立“三户一体”防止返贫致贫加强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的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对已脱贫户实行分类管理,分类帮扶;对未脱贫户、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等特殊群体,强化监测管理和救助帮扶,有效防止脱贫人口返贫和边缘人口致贫。

坚持问题导向 补齐短板弱项

始终将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及“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实抓细,聚焦党委主体责任、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责任以及“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突出问题,大力实施整改提升专项行动。围绕反馈问题清单,精准认领问题,我区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认领60个问题,落实231条整改措施,巡视“回头看”认领20个问题,落实65条整改措施。坚持将问题整改贯穿脱贫攻坚工作全过程,对中央专项巡视及“回头看”、省成效考核、主题教育检视、省督查暗访等各类反馈问题实行一体研究、一体部署、一体整改,与年度重点工作统筹结合,切实做到瞄准问题改、有序规范改、协同联动改、实事求是改和统筹协调改,实现各类问题清仓见底、对账销号,以整改成效提升工作质量成色。

坚持加大投入 强化资金保障

近几年来,我区持续加大资金投入,全面推进农村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和基本公共服务提升,有力促进产业链条延伸升级,助力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不断提升带贫减贫能力。一是持续加大财政资金投入。五年来,累计投入各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57亿元,其中实施到村项目317个,投入资金1.11亿元,带动村集体年增收约408万元;实施到户项目158个,投入资金0.46亿元,带动贫困户年户均增收2000元以上。资金投入由2016年的902.5万元增长至2020年的5080.04万元,年均增长达54%。在保持资金投入规模有增量的同时,不断优化资金投入结构,投入产业资金比重逐年递增,2020年占比达到44%。二是大力推进金融扶贫。我区自2016年6月实施扶贫小额信贷政策以来,在防范逾期风险的前提下,实现“应贷尽贷”,累计放贷达1.2亿余元(其中“户贷企用”8320万元,“户贷户用”3859.5万元),积极推行“一自三合”模式,贫困群众获得分红约1200余万元,有效提升年度收入,助推稳定脱贫。

坚持党建引领 凝聚攻坚合力

一是加强选派帮扶。为全区8个贫困村选派24名驻村工作队员,实现贫困村第一书记和驻村扶贫工作队全覆盖;同时为12个扶贫任务较重的非贫困村选派12名第一书记,切实强化工作力量。二是加强定点帮扶。坚持完善“领导联系、单位包村、干部包户”定点帮扶工作机制,共有5家市直定点帮扶单位、60家区直定点帮扶单位以及1336名帮扶责任人参与定点帮扶,累计捐款捐物达693.08万元。三是加强社会帮扶。广泛组织动员市区企业开展结对帮扶,扎实推进“村企结对”行动,共有38家企业参与帮扶,投入帮扶资金达260余万元。同时,以多种形式创新开展“全国扶贫日”系列活动,特别是在今年“10•17”扶贫日,现场共募集40家爱心企业善款42.68万元,在全区范围内进一步营造扶贫济困和友善互助的浓厚氛围。四是加强激励关怀。出台《宜秀区脱贫攻坚一线干部激励关怀实施办法》,先后提拔重用脱贫攻坚一线干部62人(其中提拔33人,重用29人),对3名优秀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优先评聘中高级职称,在2019年面向全区基层扶贫专干定向招录事业编制人员4名。

坚持压实责任 强化作风建设

一是层层压实责任。区、乡、村逐级签订年度脱贫攻坚责任状,明确目标任务。实行“区分管领导点调”、“村周例会、乡半月、区月调度”机制,结合“流动黄牌村”督办,定期组织开展督导暗访,有力督促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和工作落实。二是严格追责问责。出台《宜秀区脱贫攻坚工作问责暂行办法》,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实现责任链闭环管理,五年累计追责问责94人。三是落实基层减负。严格执行中央和省关于减轻基层负担的各项部署和要求,切实减少填表报数,着力规范督查考核,引导基层将精力聚焦到脱贫攻坚工作任务落实上来。2019年较2018年,领导小组会议同比下降25%,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发文数同比下降45%;2020年较2019年,领导小组会议次数同比下降9.1%,领导小组发文数量同比下降5.4%。

上一篇:宜秀区:书写幸福温暖民生答卷

下一篇:宜秀区:发挥电教远教优势 助推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