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  安徽先锋网

白泽湖乡大枫社区:党建带扶贫,扶贫强党建, 让党旗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

2020-11-05 09:21:36

党建工作做细了是凝聚力,做实了就是生产力。近年来,白泽湖乡大枫社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帮助贫困群众“挪穷窝”、“拔穷根”,在脱贫攻坚一线让党旗飘起来、党组织牌子挂起来、党员站出来,真正实现了基层党建与经济发展的互动双赢。

筑牢脱贫战斗堡垒 壮大党建战斗力

如何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带领老百姓脱贫致富,是摆在大枫社区党委面前的一道必答题。

近年来,大枫社区党组织始终把扶贫开发作为重点工作、中心工作来抓,注重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把党建与扶贫有机结合起来,破除扶贫硬指标、党建软任务的“两张皮”现象,坚持扶贫开发在哪里,党建工作就跟进到哪里,扶贫项目在哪里开展,党员作用就在哪里发挥,逐渐走出一条脱贫攻坚的新路子。

党员是先锋,既要学在前,更要做在前

大枫社区共有179名党员,让党员守护脱贫攻坚的前沿,将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在脱贫攻坚一线,才能更好地打赢这场硬仗。大枫社区注重发挥党员干部的“头羊效应”,努力让每名党员都成为领路“头羊”。

一是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注重从农村知识青年、大学毕业生、退伍军人、返乡创业人员中发展党员,持续为社区党组织注入新鲜血液。

二是党员带头搞发展。引导和支持发展艾草飘香特色产业,通过先富带后富、党员带群众,充分调动贫困群众创业致富积极性。普通党员都在产业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年老体弱的党员可以做好政策宣传员,年富力强的党员则可以投入人力、物力等助力贫困户发展。使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更体现出了支部及帮扶责任人在脱贫攻坚工作上的责任与担当,重要的是切实帮助贫困群众解决了实际困难,在群众心中树立起了良好的党员形象。

三是环境整治当表率。坚持把“人居环境”建设作为推进脱贫攻坚、增进民生福祉的切入点。社区脱贫攻坚队全员出击,凝聚各方力量,聚焦突出问题,按照重点优先、先易后难的原则,采取“分类施策、逐个歼灭”战术,向环境卫生治理发起总攻,啃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这块“硬骨头”。

上一篇:燎原社区:党建引领,答好脱贫攻坚“收官之卷”

下一篇:白泽湖乡白泽社区:用好脱贫“组合拳”打赢攻坚“收官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