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  安徽先锋网

大桥街道:建设美丽宜居乡村 助力乡村振兴

2022-09-21 09:12:00

乡村治理有效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大桥街道坚持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健全完善乡村治理体系,不断提升乡村治理能力水平。

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的重点:一是深化农村自治,建立健全自治体系,真正实现农民的事,农民自己讨论、管理,不断推进村规民约的具体化,让大家都能有一个条约的准则,这样才能遵纪守法,促进乡村邻里之间和谐相处。二是强化法治建设,很多农户法律意识比较薄弱,需要加强完善农村的立法,通过各种活动宣讲,让法治逐渐深入农民内心,保障村民能够有法可依,办事依法、遇事找法。通过农村法律的建设,让农民享受到更便捷,更优质的法律服务。三是德治的建设,农村的精神文化需要加强,把核心价值观融入农村的各个方面,让农村朋友树立正确的道德观,发扬传统文化,针对不良的社会风气进行有效的改进。

乡村建设工作开展情况:一是广泛宣传引导群众参与。大桥街道象山村完成444户改厕,并引导农民群众规范使用厕所、主动参与农村厕所管护,提高农村厕所使用率。二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截至8月31日,大桥街道人居环境整治参与人数达5099人次,发放宣传单5203份,出动各类机械165台次,整治村容村貌达2200户,清理池塘35口、清理沟渠15条、清运建筑及生活垃圾429吨,督查出问题66处,整改问题66个。

乡村治理工作开展情况:一是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发挥党员先锋作用。组织开展党员联系农户、党员户挂牌、承诺践诺、设岗定责、志愿服务等活动,推动党员在乡村治理中带头示范,带动群众全面参与。1407名党员积极为群众办实事1530余件,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加强对脱贫人口、低保对象、留守儿童和妇女、老年人、残疾人、特困人员等人群的关爱服务,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逐步提升。二是做实“网格化管理”,加强平安乡村建设。建立“党组织+网格+三长”的工作体系,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共设置了83个网格,1158名“三长”,进一步明确“三长”工作职责,纵深推进平安乡村建设。充分发挥“三长”在乡村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一站式”纠纷化解作用,通过坚持村每周一次、街道每半月一次的例会制度,推动对各类矛盾纠纷早发现、早掌握、早调解、早处置。去年以来,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289起,化解285起,化解率高达98.6%。三是坚持“有事好商量”,丰富村民议事协商形式。健全村级议事协商制度,形成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的多层次基层协商格局。创新协商议事形式和活动载体,依托村民会议、村民代表会议、村民议事会、村民理事会、村民监事会等,鼓励农村开展村民说事、民情恳谈、百姓议事、妇女议事等各类协商活动。

(杭文媛 江峰)

上一篇:大桥街道:“乡村振兴大讲堂” 助力新时代乡村建设

下一篇:白泽湖乡:乡村振兴大讲堂凝聚发展“精气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