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  安徽先锋网

白泽湖乡:乡村振兴大讲堂凝聚发展“精气神”

2022-10-10 17:35:00

白泽湖乡坚持以讲促学、学以致用、推动工作,设立乡村振兴大讲堂,以聚焦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为重点任务,通过专家讲座、会议交流研讨、观看电影等方式,为乡村干部“补钙”和“充电”,增强乡村振兴工作本领。

加强领导,健全机制,引导学习深层化。白泽湖乡始终把理论讲堂建设纳入全年工作总体规划,深入研究,主抓落实,成立白泽湖乡乡村振兴大讲堂领导小组,乡党委副书记担任组长,对讲堂建设工作全面负责、全程负责,特别是对学习的实际效果负责。各村(社区)均制定了乡村大讲堂工作计划,明确了学习目的、内容及要求。

夯实基础,强化阵地,体现学习特色。各村(社区)每月至少安排一次宣讲学习活动,着力培养居民“学习中生活,生活中学习”的终身学习理念。目前已开展课堂传授1次、党日活动24次,召开村民小组会议30次,通过不同形式不断满足不同层次居民学习需求,将书屋、养老中心等场所向居民开放,让居民娱乐活动有场所。

内容丰富,主题明确,全面开展宣讲。在产业兴旺方面讲述做优传统产业、做大特色产业、做强新兴产业新知识,培育强有力的团队,有效激发乡村的活力、能力、动力和竞争力。在生态宜居方面动员广大干群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头等大事,积极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牢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乡风文明方面动员广大干群积极争当“全国文明城市”守护者,积极践行“村规民约”,推动移风易俗,传承好家风,争当社会文明标杆,争做新乡贤。在治理有效方面加大农村普法力度,提高农民法治素养,动员广大干群积极参与决策和治理的全过程,推动我乡治理体系建设。在生活富裕方面,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拓宽农民收入渠道,促进农民致富增收,培育种养大户,壮大农村专业合作社。

全民学习,提升素质,共建和谐家园。下一步白泽湖乡大讲堂将继续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弘扬先进文化、关注大众话题、传播科学知识、提高群众素质、共建和谐家园”为宗旨,开展各类学习教育和知识培训,以丰富多彩、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科普和讲座活动为载体,成为一支独特的基层大讲堂宣讲队伍,为推进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营造良好理论文化氛围。

(严艳红)

上一篇:大桥街道:建设美丽宜居乡村 助力乡村振兴

下一篇:大龙山镇:“头雁”振翅 “群雁”齐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