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  安徽先锋网

大龙山镇:“头雁”振翅 “群雁”齐飞

2022-10-18 16:27:00

近年来,安庆市宜秀区大龙山镇通过加强农村党的建设,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领飞本领”,激发干群团结一心干事业的“雁阵效应”,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一幅“党建强、乡村美、产业兴、村民富”的美丽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谋发展 以业富人

大龙山镇桃元社区朱屋组有一栋现代化标准厂房。“这里可是我们村最宝贝的‘下蛋母鸡’,有了它,不用出村就能挣钱养家。”2022年9月23日上午,正在厂房中工作的桃元社区居民胡满秀说。

所谓“下蛋母鸡”,实际上是桃元社区扶贫工厂。自投产以来,已带动就业26人,每年可为村级集体经济增收15万元。

看到现在忙碌的生产车间,谁又能想到,这块地以前是老水泥厂,荒废多年,现在社区在原址的基础上建起了标准化厂房,重新再利用。

桃元社区根据村情实际,以“盘活社区资源,带动就业”为目的,组织社区“两委”干部专题调研,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决定利用原水泥闲置厂房通过改造新建标准化厂房出租建厂。厂房已经建好,同时经过社区的不懈努力,通过多方渠道招商引资,最终与安徽天之有轻纺织品有限公司成功签约并达成优先使用社区劳动力的协议。

集体经济增长了,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但在桃元社区党总支书记斯黄伟看来,乡村振兴的路还很长。“虽然困难很多,但只要我们大家伙一起埋头苦干,我们的家园一定会越来越好,百姓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幸福。”斯黄伟说。

头雁领飞,群雁齐追。在党建引领下,大龙山镇调整优化136个防返贫监测网格,选优配强136名网格员;对6103户农户开展集中排查,共排查发现7个方面11类131条问题并整改到位;对278户脱贫户和监测对象的“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进行更新完善,户均帮扶措施达5条。此外,大龙山镇还实施到户自种自养产业28户,安排农技帮扶人员到户开展农技帮扶;投资111.18万元重建闲置厂房实施各类加工到村产业项目,以产业力量带动村民致富;发展乡村采摘体验游、着力探索“农+旅”产业发展道路……不断为当地群众开辟致富新路径。

聚人心 以文化人

最近一段时间,龙山书画院院长程久彪常常会来到大龙山镇中心社区老年学堂,与学员们畅谈书法与艺术的关系,就工具和用法问题、临帖和流派问题等进行详细讲解。

“书画班给了我们老年人相互切磋、相互交流的机会,既促进书法水平的提高,又丰富了老年人的文娱生活。”退休老师程建国乐呵呵地说道。

在大龙山镇,各社区基层党组织均高度重视群众的文化生活,注重当好党的政策宣传队,充分发挥先进文化的引领作用,提升群众文明素养,凝聚人心人气。8个社区共投资251.9万元,修建群众休闲文化广场,使广场成为群众开展文化活动的主阵地。各社区完善了远程教育室和老年人活动室,充实了农家书屋,补充各类图书17700册。在党务、村务公开栏定期宣传党的涉农政策、党务村务、致富信息、好人好事等,使之成为宣传党的方针政策、通报村里工作、展示好人好事的重要窗口。开展“送戏下乡”活动,把优秀经典的黄梅戏节目送到了村民家门口。每年举办“最美家庭”“最美庭院”“好媳妇”“好婆婆”“巾帼志愿者”等评比活动,进行集中表彰,评选先进典型38人、文明家庭7户,最美家庭11户,进一步发挥价值导向作用,培育了乡村文明新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树立和谐文明、健康向上的新风尚。

治环境 以美宜人

最近,家住大龙山镇总铺社区严屋组的严云其心情很好。自从家里的旱厕升级成冲水马桶后,孙子愿意来他家过暑假了。变化的不仅是厕所。自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开展以来,拆除违建、清理垃圾、修整路面,村庄变化可谓天翻地覆。

9月23日下午,在点赞“美的变化”时,严云其和邻居们你一言我一语,讲了很多:“到处都变得干干净净的,路修到了家门口,家里的房子又宽敞,回来住比外面舒服得多。”“垃圾堆、柴草堆、杂物堆、私搭乱建的棚子都被清理干净了,以前的‘脏乱差臭’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绿亮美香’,在这样的环境里生活,觉得很幸福。”“村里干净了,村民有垃圾也不随地乱扔了,都倒到垃圾桶里。”“村干部带头,大家都出力,环境一定会越来越好。”……从居民们的言语中不难看出,“基层堡垒”激发的“雁阵效应”同样体现在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上。

近年来,大龙山镇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加强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将低产低效林、沿山茅草林地以及百华社区等规划区外社区纳入乡村振兴规划和全域旅游规划。实现造林绿化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产业发展同频共振。在基层党组织和群众的齐心协力之下,如今,淤泥堆积、垃圾遍地、岸边杂草丛生的景象早已成为历史,取而代之的是美丽的田园景致——随处可见红花绿树,以及房前屋后的小花园、小果园、小菜园。

(何飞 查庆)

上一篇:白泽湖乡:乡村振兴大讲堂凝聚发展“精气神”

下一篇:大龙山镇:“党建引领”显成效 “书记项目”落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