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  安徽先锋网

五横乡:“早、准、宣”三字经 积极构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新格局

2023-09-29 16:24:00

为织密织牢基层治理网络,围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重点人员管理、普法宣传等各项工作任务,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的“第一道防线”作用,紧盯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跟踪等各个环节,宜秀区五横乡“四力”齐发,念好“早、准、宣”三字经,扎实推进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坚持把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消除在萌芽,全力为平安五横建设保驾护航,最大程度发挥化解矛盾纠纷助力转型发展专项行动的作用,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早”字当头,力争矛盾源头化解。五横乡深入贯彻新时代“枫桥经验”,牢固树立“预防走在排查前、排查走在调解前、调解走在激化前”的工作理念,切实做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

早谋划、早发现、早化解,高度重视基层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健全完善多元化解机制,把准矛盾纠纷重点、热点和难点,靠前一步,主动调解,确保将矛盾纠纷化解在早、在小、在基层。以(村)社区走访等日常工作为切入点,聚焦涉及邻里、家庭、情感、债务等纠纷,对一般性矛盾纠纷就地化解,对复杂性矛盾纠纷,按照“一事一策”“一人一策”原则,联合相关部门有针对性实施调解。今年以来,累计走访群众150余人次,成功排查调处矛盾30余起,真正做到“走”出平安,“访”出和谐。

“准”字为本,严精细全日常管控。坚持把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与法制教育宣传结合起来,将梳理出的特殊群体作为主要对象,开展精准送教上门活动,加大以案普法、以案释法和案例指导力度,用血的事实警示教育群众,做到从源头上减少矛盾纠纷的发生。常态化做好重点人员、重点矛盾、婚恋纠纷、家庭风险排查工作,对排查出的土地纠纷、邻里纠纷、房屋拆迁、婚姻家庭等各类矛盾纠纷,按照先行风险、潜在风险和可能诱发风险,组织召开分析研判会议,综合评估风险、提前介入化解。

“宣”字为情,推动普法入脑入心。持续推进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与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工作深度融合,不断提升群众法律意识,促进矛盾纠纷预防工作取得实效。发动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广泛宣传文明家风,和谐家园理念,引导广大群众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行动自觉,增强群众的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综合运用微信群、朋友圈、LED显示屏等,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普及正确化解矛盾纠纷的方式方法,营造全社会支持和参与多元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的良好氛围。(杨春)

上一篇:大桥街道:小网格助力乡村振兴

下一篇:杨桥镇扎实开展参保政策宣传活动